校园

你能设计出多少“情绪瓶”让自己快乐起来?来看看上海静安区中小学生的创意吧!

新民网   陆梓华   2020-05-25 10:37:20

图说:七一中学学生作品 采访对象供图

一张A4纸上画着一排排空瓶。要在里面装上什么“神奇药水”,才能让你的心情变得愉悦起来呢?是一瓶“运动”心饮料,一瓶“眺望”眼药水,还是一瓶“动听”舒耳液?


图说:七一中学学生作品 采访对象供图

这两周,申城中小学生陆续返回校园了。在上海市静安区部分中小学,同学们拿到了这样一份特殊的任务单,并通过涂鸦的形式,给出了一份份个性鲜明的答案。针对孩子们在复课适应期容易出现的情绪问题,静安区推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指南,由多所初中和小学老师设计不同教案,全区共享。

图说:七一中学学生作品 采访对象供图

为同学们设计出这样一个情绪“防疫“妙招的,是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心理教师金小燕。“只要是能让你情绪好起来的都可以记下了,自由组合,创作更多这样的小瓶子去丰富你的情绪防疫包吧!”金小燕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帮助同学们整理思绪,静心思考,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让自己快乐起来。当自己情绪低落时,不妨拿出这些小瓶子,给自己加油。

这是一份回家作业,同学们的创意让金小燕惊喜。奶茶、甜品、关东煮、“别人碗里的食物”……美食当仁不让成为很多同学的舒压良方。在课堂引导环节,金小燕启发同学们调动“五感”,寻找幸福的来源。有同学从“洗手液的柠檬香”中,闻到了幸福的味道。

图说:七一中学学生作品 采访对象供图

对于姑娘们来说,“整理一大堆好看的胶带和贴纸”“把头埋在毛绒熊里”“完整画完一张水彩画”“看甜甜的恋爱剧”“当浴室歌手”等细小的美好,都能让自己嘴角上扬;男孩子的快乐则更简单直接,“骑车”“游泳”“架子鼓”“足球”“蹦极”“穿越丛林”简直让人一想到就跃跃欲试。金小燕从孩子们的情绪瓶中,看出他们对亲情的依恋——不少学生把“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电视”“看小时候的照片”装进瓶子,也有的同学特意用两个瓶子盛放“爸爸做的饭”。 她也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责任感——对于学生来说,读书是既辛苦又时常有获得感的体验,有同学觉得,“默写满分”“学二外”“看历史书”能换来情绪的“高光时刻”。

图说:闸北三中心小朋友的作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当情绪瓶传递到小学校园,则更多了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在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孩子们不仅涂满了画纸,还给它们起了妙趣横生的名字,在他们眼中,这是“心情魔水”“奥利给能量瓶” “神奇能量袋”“情绪味增汤”“今日开心包”……听海浪的声音,听小鸟歌唱,闻一下西瓜的味道,都能让人高兴上一阵。“其实,不仅孩子,面临返校开学的压力,老师可需要通过这样一个涂涂画画的方式,让自己解压。”闸北三中心小学心理教师陈来秀强调,如何适应变化,在变化中学习,是师生需要共同面对和努力的。


金小燕坦言,在绘制情绪瓶的过程中,虽然大部分同学的画纸五彩斑斓,内容丰富,但也有少部分同学的答卷让人担心,除了打游戏、睡觉等,大部分瓶子空空荡荡。画纸背后暴露出的情绪问题,老师们将会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