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这102所中小学,获评浦东新区新一轮科技教育特色学校,17所“优秀”学校特色看过来!

上海浦东教育     2020-05-11 13:35:10

        STEM、模型制作、机器人和3D打印,这些“高大上”的科技教育课程,早已在浦东中小学校园扎根,培养更有创造力的新一代青少年。近日,小布从新区教育局获悉,浦东新区新一轮(2020-2022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已经出炉,102所中小学榜上有名!其中,有17所学校获评“优秀”,它们的科技教育到底强在哪儿?跟着小布一起“开眼界”。

浦东新区龚路中心小学

龚路中心小学是浦东新区综合改革项目《中小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研究》实验校、上海市科技特色示范校、上海市绿色学校、上海市节水型示范校、浦东新区首家国际生态学校,学校在原有特色项目小创造、小发明和环境教育的基础上,开发和实施创新实验室课程,涵盖模型制作、环境能源、生物医药3大板块,并开设了模型制作、机器人和3D打印、中医药植物探究、能源探究等科技课程。结合环境教育,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性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浦东新区观澜小学

作为浦东新区历史最悠久的百年老校,观澜小学秉承黄炎培先生的实用教育,抓住“新”与“实”来做文章,通过“学生活动课程化”“专题教育微课化”等多种路径和形式,实施课程建设,打造品牌科技活动。建有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室和各类科技活动室、澜星创意工坊、科普长廊、星创空间、科学创新实验室,强调科普教育凸显“生活化要素”, 开发科技教育核心课程《创新苗圃》。观澜的科技教育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模式,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学生打好“生命的宽厚基础”,并满足其个性发展的需求。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

学校开辟了近 1200 平方米科创活动中心,包括实验活动室、设计制作室、训练挑战室及成果展示室共 12 间专用教室,另设气象科普活动区、新世界生态园及三林崩瓜种植园供学生活动。打开思维的盒子、高达模型制作、创意美术、现代智力七巧板、运动与结构、人工智能研究所等 31 个科技类学生社团吸引六成学生参与。DI 及 OM 特色项目迈向国际舞台,学校还将其融于日常科普活动,开展“爱学习,创新就在我身边”亲子擂台赛、校园科技节等活动,研发、开设了《生活创意》《水资源》等校本课程。

浦东新区华高小学

学校以“品质好、能力强、基础实、会创新 ”为学生培养目标,以“培养一支具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为主要发展目标,逐步形成了以“模型”及“创新教育”为特色的学校科技教育。校内有科普教育互动体验展览馆、空模制作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等多个专业馆室,获2017年区十佳科技特色学校提名奖,2018年区十佳科技特色校称号。

浦东新区尚博实验小学

依托新建校舍的优势,学校因地制宜建成了科技教育专用场所:“建模工作室”,配备了多种专用器材、学生专用工作台等设备,用于学生开展建筑模型制作;专门搭建了船模比赛专用水池和车模训练专用赛道,用于学生进行运动类模型的实际操作和比赛;建设“百果园”和“玻璃花房”,让学生感受植物种植和收获的喜悦;专门设置一间科技教育成果综合陈列室……倡导“专职教师坐班制”,无论课间课后,学校的所有专用教室向学生开放,在实验室、劳技室、图书馆、美术室、音乐室等开放区域,学生各项活动都能得到满足,并有相关教师在场指导与负责安全。

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

上实东校打造STEM创新实验室、“智能生态园”创新实验室,形成了“小学半日考察实践活动”“中学二日秋季社会实践活动”“STEM课程”“物联网课程”“3D打印”“C语言程序设计”“机器人”“Scratch创意编程”和“蝴蝶鉴赏与实践”等科创校本课程,辐射面覆盖全校各年级,并确立了校内外特色项目基地,成立了实验东校少年科学院。每年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节”,学生参与率达100%。学校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签署了“馆校合作”项目、与上海世纪公园签署了“园校合作”项目,有效整合社会科技教育资源。

上海市实验学校

上实建成了科创中心,现有专用科技类活动实验室和工作室近30个。学校将科技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开足开好科技类课程:小学部打造环保、手工制作、乐高教育为科技教育特色项目,中学部则形成了以科学探究和信息技术为特色项目的科技教育活动,并形成STS校本课程和选修课拓展课程为基础的科技渗透教育,从点到面层层推进。通过初中小论文撰写、高中研究性学习、特需课程课题研究项目等形式推动学生自主探究创新,使学生在各年段学习中,科技素养都能得到提升。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

作为2016年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生态环境教育是浦外的特色项目,学校以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的七步法开展生态环境教育。在不增加课时和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各任课教师根据学科特点,进行有机的学科环境教育渗透。针对初中生好奇心强的特点,实施生态活动课程;针对高中生探究性强的特点,尝试开展研究课程,设立学生环保社团。校国际生态学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绿旗荣誉称号”。浦外牵头成立上海市高中生态学校联盟(全市20所学校参加)SHEA,召开中学生绿色领袖峰会,通过各种渠道辐射、共享绿色课程资源。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学校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设立“科技教研组”,引入语、数、英、物理、美术、科学、信科、劳技等多学科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科技教育。学校建有船模制作室、航模制作室、四大发明实验室、未来之城创新实验室等标准实验室,每周开展社团课、探究课;每年开展为期一周的校园科技节。引入“未来之城”项目化学习,团队在国际上获得多项大奖。课题《未来城市项目化学习》获评中国教科院组织的首批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领航学校,为上海首所获奖学校。

上海市南汇第二中学

学校建有创新实验室、安全体验馆、创意坊、集邮室、学生探究区、头脑奥林匹克等专用活动室;四成学生参加创意、OM、创客机器人、摄影、趣味编程、创意科幻画、手工编织、手工小制作和集邮等科技类社团。编写《创造发明的方法》《科技》《小课题小方案设计》和《编织》等校本教材,提升了科技活动的质量。一年一度举办科艺节,开展“科普宣传”“科普实践”和“科普竞赛”三大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初步的科技探究能力。

上海市洋泾-菊园实验学校

学校聚焦“全员科技教育”,不走只培养科技精英的道路。各学科有机整合,教学中注重科学思想、态度与精神的渗透,共同推进科技教育,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针对小学生开展科幻画、科学启蒙、少儿科普剧创编和表演课程。针对6年级及以上学生,开设“科学方法和项目设计”专题辅导课程,初中阶段须完成一个完整项目设计,且参加考核、答辩。在乐高机器人、3D设计与制作这两个科技特色项目的引领下,学校形成了计算机编程、头脑奥林匹克(OM)、DI创新思维、未来城市等一批科技活动项目。

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在“人人皆可成才”的教学理念引领下,尚德实验学校的科技教育注重“全体教师参与”“全体学生参与”,不仅传授知识与技能,更注重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挑战的人才。小学、初中、高中、融合部每年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师生参与率达100%,定期邀请高校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举办“创新·体验·成长”交流会、“少年科学讲坛”“科技走廊比赛”“少先队科技主题队会”等科技活动。小学部开设航空航天探究课程、初中部开设STEM+创新课程、高中部开设PLC编程课程、融合部开展跨学科设计课程,各学段形成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科创教育特色项目。

上海市航头学校

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以“突出个性发展、培育学生特长”为教学理念,创建了以学诚路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建成了鹤永路校区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兴城路校区的软陶创新实验室,构建了中小学科技教育基础型、拓展型、探究型课程,并与校外机构联手打造“启航!创客”创客空间,联合开设《智能物联》《机器人》《三维建模》《创意版画》等校本拓展课。在学区内尝试建立科技教师工作室,举办学区科技节,利用学区各校的科技特色开展科技项目培训活动,使航头学区各校的科技教育经验在校区间复制推广,惠及更多学生。

上海市进才中学

进才中学科技教育的发展主要依托步青科探中心的创新实验室展开,打造静模设计、3D打印、纳米科技、环境保护、数字创编、VR等11个创新实验室。学校先后和南京农业大学以及上海大学签署共建实验室协议。通过校科技节、市区两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等活动和竞赛,不断提高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探究的热情,提升课题研究水准,学生课题研究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提升。

上海市川沙中学

学校打造了生物技术创新实验室、工作技术创新实验室、金属加工实验室,梳理了研究型、拓展型课程,开展拓研结合的模式,结合学生社团,实现课题研究全覆盖,全校每位学生开展至少2个课题研究,每年进行优秀课题答辩会,展示优秀学生课题。每年科技节活动面向集团学校和社区开展。学校与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开展合作,并充分利用“百老讲师团”所有的资源,开设科技讲座,举办科技活动;充分利用家校资源,邀请科学家到校为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为学生开拓眼界提供更多平台。

上海市建平中学

学校把所有科技教育和活动都纳入课程建设的范畴,初步构建了具有建平中学科技教育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建成“创新实验中心”,36间实验室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劳技、机器人、3D打印等学科。建成微生物与组织培养、卡西欧图形计算器、TI图形计算器等一批科技活动项目,将4S课程(即学生社团、学生项目设计、科技人文讲座、社会实践)纳入学分制管理。将霍尼韦尔公司、浦东气象馆和上海科技馆作为校科技教育基地,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等合作共建。近年来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全国绿色学校”等荣誉,学生在科技类竞赛方面获得国际奖项9个,全国奖项20个。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

科技教育日趋成为华二的发展特色,也成为学校教育改革实践的重要领域,大量教研工作在这一领域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利用上海科技馆、中科院药物所、中医药大学、微创医疗等开展科普教育,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让学生了解科学研究工作与社会生活的紧密关系。2017年至2019年,华二学生在上海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87项、二等奖 258项,三等奖167项。近年来科技教育在学校所属的集团内迅速发展,助力集团内的其它学校在科技教育领域取得优秀成绩。


浦东新区新一轮(2020-2022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全名单( 102所 )

浦东新区龚路中心小学

浦东新区观澜小学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

浦东新区华高小学

浦东新区尚博实验小学

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

上海市实验学校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上海市南汇第二中学

上海市洋泾-菊园实验学校

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上海市航头学校

上海市进才中学

上海市川沙中学

上海市建平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

浦东新区临沂二村小学

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

浦东新区惠南第二小学

浦东新区竹园小学

浦东新区明珠小学

浦东新区周浦第二小学

浦东新区莱阳小学

浦东新区康桥小学

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

浦东新区周浦第三小学

浦东新区惠南小学

浦东新区临港外国语小学

浦东新区老港小学

浦东新区航城实验小学

浦东新区南码头小学

浦东新区浦师附小

浦东新区浦三路小学

浦东新区进涛小学

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

浦东新区园西小学

浦东新区金新小学

浦东新区六团镇中心小学

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小学

浦东新区万德小学

浦东新区逸夫小学

浦东新区塘桥第一小学

浦东新区周浦小学

浦东新区沪新小学

浦东新区向阳小学

浦东新区浦东南路小学

浦东新区育童小学

浦东新区凌兆小学

浦东新区昌邑小学

浦东新区上南实验小学

浦东新区六师二附小

浦东新区凌桥中心小学

浦东新区北蔡镇中心小学

浦东新区东波小学

浦东新区六师附小

浦东新区新城小学

浦东新区杨园中心小学

浦东新区澧溪小学

浦东新区金桥镇中心小学

浦东新区南汇外国语小学

浦东新区顾路小学

浦东新区明珠临港小学

浦东新区东方小学

浦东新区三林镇中心小学

上海南汇中学

上海市沪新中学

浦东复旦附中分校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

上海市南汇实验学校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附属学校

上海市南汇第四中学

上海市洋泾中学

上海市周浦育才学校

上海市浦兴中学

上海市侨光中学

上海市傅雷中学

上海市下沙学校

上海市康城学校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龚路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

上海市上南中学

交大附中浦东实验高中

上海市合庆中学

上海市六灶中学

上海市杨思高级中学

上海市洋泾中学东校

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光明学校

上海市吴迅中学

上海市张江集团学校

上海市周浦实验学校

上海市澧溪中学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上海市长岛中学

上海市王港中学

上海市川沙中学华夏西校

上海市罗山中学

上海市进才中学东校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