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幼教老师走进松江中小学担当志愿者助力复课

松江报   陈燕   2020-05-07 15:24:44

“同学,请依次排队洗手。”“大家时刻要保持间距,不要扎堆集聚。”一句句温馨提示,一声声亲切叮嘱,为复课后的校园又增添了一份安全感。5月6日,松江区初二、高二学生复学,松江一中高二351名学生重回校园,在学校走廊、食堂、体育场等处,学生们看到了一些新面孔——荣乐幼儿园的老师们。她们主动担当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与松江一中的老师们共同守护着复课学生们的安全和健康。

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区教育局日前组织尚未开学的幼儿园、成校对口支援复课中小学行动。全区59所幼儿园和11所成校,分别结对86所中小学(包含教学点),为复课学校疫情防控增添力量。按照要求,每个学校需配备志愿者人数在7人左右,按照“1+1+5”的模式配比,其中包括一名学校领导、一名保健老师及5名教师。荣乐幼儿园党支部向大家发出倡议后,在短时间内就有近40名老师主动报名担当志愿者。为配合松江一中校方做好复学后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中的防控工作,荣乐幼儿园提前召开在线会议,志愿者们提前到校“踩点”,了解学习复学后的防控工作痛点和难点,做好志愿工作安排与部署。

5月6日早上7:45,荣乐幼儿园8名志愿者来到松江一中,到达各楼层站位点。每节课的课间十分钟,志愿者们提醒学生们戴好口罩不扎堆,进入盥洗室要一米线间隔排队。体育课时,他们提醒学生进入户外场地后保持一定距离,摘下口罩进行运动。下课后,他们再协助提示学生们要间隔洗手,洗好后间隔站位-排队-戴好口罩进入班级。午餐时段,志愿者们协助整队进入就餐区,提示学生们进入餐厅前分流,使用流动水洗手或者免洗消毒液清洁手部,按照一米线排队取餐等。志愿者们还协助进行午休管理等,直至16:30结束志愿服务后离开。

在民乐学校,谷北幼儿园7名志愿者一早就到岗,在测温区域疏导人流、在卫生间门口提醒如厕保持间隔,放学时段引导家长按点位站立,避免人群集聚。据了解,谷北幼儿园14名志愿者分为两组,每天轮流支援民乐学校疫情防控。

随着复课学生增多,中小学疫情防控压力越来越大,志愿者们的到来受到了复课学校的欢迎。松江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们的服务为学校分担了多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了学校防控压力,让师生们可以更加安心、安全投入到教学活动中。

荣乐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李美表示,守护学生安全是教师的职责所在,无论是幼儿园还是中小学,本就是教育一家,希望通过志愿活动能为松江一中学生们的安全健康多提供一份保障。据了解,结对支援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