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距“神兽回笼”还有5天!安全复学“一校一策”,浦东160所初高中这样做

浦东发布   符佳   2020-04-23 15:00:19

距离毕业班神兽回学校复课,倒计时5天!浦东109所初中、51所高中正一校一策紧锣密鼓备战复学。百天不见,你所想念的校园,也正在发生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变化……

小布实地探访了浦东多所初高中,带来第一手图文。教室里就餐只能看着邻桌先吃饭吗?住宿生还能在学校公共浴室洗澡吗?图书馆能借还书了吗?万一学生发烧了,家长能到校内去接吗?

这“十万个为什么”,小布为你解答。

三个环节 · 安全入校

关键词:健康码、测体温、错峰

入校是把好校园安全的第一关。新区教育局要求,学生每天上学须经三个环节:离家前自行完成健康检查,体温正常、身体无不适者可到学校上学;

在校门口处进行学生身份核验和健康状况问询登记;依次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可正常入学,发现体温>37.3℃(指水银体温计腋下体温>37.3℃,其他类型温度计以此标准校对)或干咳、胸闷、气促、乏力、腹泻、呕吐、结膜充血等异常症状,需按照相关程序处理。


香山中学体温自动测量仪

三个红外线探头,三个分流引导箭头,小布在上海市香山中学大门口看到,相关测温设备已投入使用。该校290名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学生都将在每天七点前上传自己和同住人的健康码,凭每日进校承诺书入校。


澧溪中学布置入口体温测量点

从20到2,这是让上海市澧溪中学校长朱国花特别开心的一组数字。前几天,该校初三毕业班309名学生中,还有20位没有健康码,而没有绿码是不能进校的。经过班主任老师的紧盯,目前只剩2位学生还在办理过程中,这让她大大松了一口气。

进才中学发布的官微告知家长,4月27日,高三将分批次、错峰开学报到。8:00-9:00,高三年级住宿生报到;9:00-10:00,高三年级走读生报到。杨高中路大门(南门)为进口,灵山路大门(北门)为出口。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接送学生的家长一律不准进入校园。4月27日将从13:30开始按课表上课。

建平西校入口体温测量点

新区教育局要求,开学后所有人员进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疫情期间暂停对外开放学校公共场馆,严禁组织大型活动。控制各类线下会议规模、数量和频次,一律暂缓跨校、跨地区人员聚集性活动。

拓展空间 · 安全午餐

关键词:套餐、分批、分场域

学校里的午餐,是最让家长“纠结”的上学环节。为了让这一必须脱下口罩的时刻有更高的安全系数,浦东学校动足了脑筋,尽量让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同时用餐,避免饿肚子干等的尴尬。

澧溪中学为每位同学安排了固定的就餐桌

澧溪中学将社团活动教室改为就餐点

澧溪中学就餐洗手点

上海市澧溪中学的1400多名学生,每个人都将有贴着姓名的专属饭桌,且相隔距离保持1米以上。这是校方充分利用了室外半开放式学习空间,将琴棋书画开放区、社团活动功能室等全部进行了临时改造,加装半隔离卷帘,增加了400多个餐位,确保每位学生无论是教室内还是室外用餐,都有独立餐桌,桌上配置免洗洗手液。


香山中学高三室外就餐点

香山中学则在高三教室对面的空地上建起了米黄色帐篷,帐篷下一字排开的长桌,高度正适合高中生背对背站立进餐,避免交叉感染。另一部分学生则留在教室就餐,一人一桌。


建平西校设置的临时就餐隔板

对于市中心校舍有限的学校来说,学生只能在原教室用餐,如何确保安全?浦东规模最大的初中之一建平西校,有92个班级3089名学生,仅仅初三年级就有22个班872人。校长赵之浩介绍,该校专门定制了4000块特质挡板、1.2万个燕尾夹……确保每个学生的课桌吃饭时“秒变”有遮挡的饭桌,并制定了统一规范的领取午餐流程,班主任全程进班管理,学生根据要求同时脱下口罩用餐,吃完后统一消毒挡板,并回收放置。


浦东外国语学校食堂(校方供图)

无独有偶,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4月27日即将迎来近450名高三、初三学子回校。校方在学生食堂安装了专用挡板,原本8人共用的长桌,也将减少为4人共餐,交错对坐。

社交新规·安全活动

关键词:一米线、洗手

张文宏说,如果在学校里学生之间不交流,那这学上的就没意思了。张爸建议,校方要有智慧地给学生创造合适的交流环境。浦东学校因地制宜,各出妙招。

香山中学手绘线路图

香山中学感应式洗手液

在香山中学校长顾霁昀手里,有一张精美的手绘线路图。它出自该校美育中心主任之手,图上仔细标明了初高三从进校开始的所有指定活动路线。“我们特意调整了教室,5个班200名高三生全部集中在一楼、90名初三生集中在5楼,实行错峰上下学,从而实现物理距离和时间距离的分隔。”顾校长介绍,校方为毕业班学生安排了专用厕所,配备感应式洗手液,3号楼和4号楼一楼均为高三专用教室,两幢楼之间春色满园的小花园,则为高三学子课后散心的专用场地,从而尽最大可能给予学生安全的活动空间,同时又避免人群聚集或对冲带来的隐患。


建平西校1米距离地贴

建平西校则将安排四个年级的学生错峰错时上课,每个年级相隔十分钟,让学生轮流下课、使用洗手间,避免在走廊里集聚。小布看到,教学楼洗手间都已放置了洗手液,门口的地面上都已贴上红色小圆点,提醒学生相隔一米有序排队等候。课间则会有教师志愿者定人定岗在厕所走廊里维持秩序。“要让孩子们在教室里坐一天是很难受的,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安全地运动。”赵之浩说,体育课将分区分年级进行。学生在室外上体育课时,教室就将进行消毒,学校特意购买了纳米级的消毒液,确保消毒效果和安全。


澧溪中学校门口1米线

小布了解到,新区要求学校内所有场所每日安排不少于两次全覆盖规范消毒。专用教室、运动场馆等重点场所每进出一批次学生消毒一次,并作好相关记录,作好消杀物资、器械的管理工作。

备足物资 · 安全防疫

关键词:口罩、洗手液、额温枪

两万个口罩、数百瓶洗手液和消毒液……在建平西校华城校区,有一间小小的房间,需要特许刷卡权限才能开门进入。这里是该校的防疫物资储备室,整齐码放着开学必备的各种防疫消耗品。

建平西校防疫储备物资

建平西校每个班级的消毒“套件”

根据新区要求,开学的学校都需要提前储备满足一周用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隔离防护服、晨检器械、消毒药品、器械等防控物资。“我们建议学生自带口罩、并携带一个备用口罩。特殊情况下校方提供口罩以供应急之用。”赵之浩说,该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防疫“十件套”,其中包括两个温度计:一把额温枪,一个水银温度计,一旦学生额温超标,水银温度计可及时用于二次测温。

小布了解到,进才中学对学生进行早、午测温,住宿生还有晚上测温。浦外则在每个教室都准备了额温枪,班主任将对学生开展多次测温。

应急突发 · 安全预案

关键词:校内外两个临时留观点

澧溪中学设置的体温异常人员专用通道

在上海市澧溪中学校门内外,各有一顶帐篷。“两个帐篷各有功用。”朱国花校长介绍,学生如在入校时红外线测温中发现温度超标,则立即安排二次测温,依然超标则通过贴有专用字样的红色通道至校门口的蓝色帐篷内暂候,并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校园内的帐篷,则用于在学习过程中岀现发热、乏力、咳嗽、腹泻或其他异常情况人员的临时留观点。


建平西校临时留观区指示地贴

香山中学校门外临时休息点

同时,浦东要求各学校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档案,凡出现有发热或疑似症状一律不得上学,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做好跟踪追访记录,治愈后须持当地医院诊断书或疾控中心证明,方可申请返校。

封闭管理 · 安全住宿

关键词:开窗通风

浦东有相当部分高中学校有住宿生,小布获悉,大部分高中在4月27日报到首日上午开放宿舍、此后即实行封闭式管理,寄宿生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校园。香山中学等住读生数量不多的学校,则暂不恢复住宿,之后视情况陆续开放住宿。

校园就是住宿学生的家,为了确保这个家的安全,浦东外国语学校将安排寄宿生分批错时返校,报到当日,初三、高三学生均携带行李物品自主进校,家长只能送到校门外。老师会为学生整理寝室内务提供必要指导和帮助。针对部分没有单独淋浴间的宿舍,校方将安排学生有序错峰洗浴,严格限制同时在浴室内的人员数量。校方表示,为了防止聚集性风险,防疫期间学生可以申请走读。进才中学的家长告知书显示,该校寝室将实行封闭管理措施。校方将对进入宿舍的人员严格核验身份、进行体温检测,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宿舍楼设置体温筛査岗,由宿管老师每天进行体温检测,正常且无其他不适症状的学生才能进入教学区。寝室加强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在餐饮方面,洋泾中学等校都强调,住宿生须在校内用三餐,杜绝外卖带来的风险。

专业消杀 · 安全借阅

关键词:图书馆

(洋泾中学供图)

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如何确保师生手手相传的借阅书籍消毒无死角?洋泾中学图书馆借助“声阅智能”专业消毒团队多年专业图书馆消毒经验,制定了消毒方案和操作步骤,并开展了实操演练。

洋泾中学图书馆内珍藏着近百年的典藏资料,臭氧自助图书消毒柜对它们进行消毒。确保馆内无人后馆方封闭门窗,并张贴消毒告示,打开两台臭氧空气消毒机,同时进行臭氧空气消毒作业。消毒结束半小时后,开窗换气。

(洋泾中学供图)

此外,对师生经常触摸的显示器、条码枪、鼠标等,全部用75%乙醇消毒,并粘贴已消毒标签。

疫情解除,学校正常开学后,洋泾中学图书馆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根据学校防疫预案,争取尽快对师生开放。

一校一策,验收合格后学校才能复学

浦东的160所初高中均要上报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并备案,须经浦东新区教育局局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检查并实地验收合格后,方可实施复学。

香山中学防疫相关制度及预案

目前相当部分学校已举行了开学模拟演练,把开学准备工作做得更精密更严密,推动学校全链条、全过程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学校正周密准备,高三、初三学子,

你们准备好了吗?


摄影:郑峰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