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探索别样的初中体育“空中课堂”,宝山区教工“蹦跶队”在行动

宝山教育     2020-04-22 14:51:4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上海市于今年3月2日开启全市中小学大规模在线教育。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宝山区教工“蹦跶队”的四位教师承担了初中学段四个年级共24节体育“空中课堂”线上教学任务。

宝山区教工“蹦跶队”是2015年成立的跳绳队,由16位宝山一线体育教师组成。他们喜欢跳绳运动,在上课之余坚持每月训练4次,曾多次参加区、市级比赛,并获得2017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华新杯”上海跳绳精英赛集体自编(大型)公开组特等奖等多项好成绩。

此次承担“空中课堂”任务的四位教师均具备不俗的专业能力,但在线教学这一“新形势”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新的挑战。

挑战一:准确把握课程

作为青年教师来说,对教改方向的把握、对教育理念的认识、对教材内容的剖析、对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等都需要专家的指导。此次“空中课堂”除了得到了市教研员及其他兄弟区提供的专业指导,还有来自学科指导团的全方位帮助。有了专家们的保驾护航,“蹦跶队”迎接挑战信心满满!

挑战二:特殊时期的限制

在这个特殊时期,“蹦跶队”的四位教师本着“线上教研多交流,线下集体备课少聚集”的原则,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同心协力,为团队献计献策,为成员相互支持。为了让课呈现理想的最佳状态,他们不畏困难,全力投入。磨课时相互借鉴,录制时相互配合。为控制工作人员人数,四位教师在拍摄过程中常常身兼数职,扮演导演、摄影师、编剧等多种角色,时常忙到深夜。

挑战三:体现课程理念

“空中课堂”以居家锻炼为主,练习场地、器材等受到诸多限制。“如何在教学手段和方法上体现多样化?”让四位教师费尽了心思。经过一番集思广益,他们利用多媒体的视听优势,通过PPT制作、音乐伴奏等方法,增强学生学习、练习的直观效果,丰富他们的视听感受。

除了主教材之外,课程导入、体能练习、放松活动等环节同样体现了不一样的“多样化”教学,并且每个年级都各具特色。更有同课异构,让人耳目一新。

六年级教师赵叶平的课程以小跳蛙学跳绳的形式展开,形象、生动、有趣。体能练习更是妙趣横生,居家练习以纸杯为道具,展开了一场纸杯系列的游戏大作战。七年级教师曹潇怡的课程以吉尼斯纪录视频和教师们自拍视频作为导入。将《天鹅湖》舞蹈视频与花样跳绳相结合,脑洞开大,引人入胜。

八年级教师时燕婷通过问题化教学的形式,在授课过程中提倡勤学多问。每当遇到教学重难点的时候,总是有个爱动脑的小金同学出来提问,更好地解决了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学生带着问题去学,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九年级教师陈玲则运用了情境教学。她创设了沙漠变绿洲、种子长成大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情境,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倡导绿色、健康、终身体育的主题思想。


挑战四:多媒体技术制作

“空中课堂”最终要在屏幕上呈现教学过程。体育教师们从基础开始,自学多媒体制作技术、研究视频拍摄技巧、探索特效制作方法,熟悉了多种软件的使用方法……为了力求每一张画面都能吸引学生注意力,他们将自己练成了多媒体制作多面手。


挑战五:给“镜头”上课

与平日的体育课不同, “空中课堂”里没有学生,只有镜头。这对于习惯互动的体育教师来说,俨然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下,四位教师们经历了多次返工与打磨,最终完成录播。

拍摄视频课不仅仅是对教师们教学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授课教师体能的挑战。他们经常为了保证动作的视觉效果,重复示范,反复拍摄。经过前期的准备和努力,“主播们”终于上线了!


看到自己第一节课在电视上播放时,“我们累并快乐着!”他们这样说。

作为青年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就是教师们在疫情时期的特殊使命。从接到任务到最后捋清头绪、顺利完成教学拍摄的这两个月里,夜灯下、晓窗前、键盘上、教材边……随处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这样一次特殊的录课经历,不仅激发了他们的教育热情和教学潜能,也让他们收获了更多的感恩和责任。作为宝山教师,他们将不忘初心,带着对教育事业、对跳绳的炙热之情继续奋斗,为宝山教育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