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下课可以和小伙伴玩吗?突然发热怎么办?今天这场“学生”防疫演练说清楚了!

文汇网     2020-04-20 16:25:37

微信图片_20200420141527.jpg

距离4月27日上海初三、高三返校上课,只剩9天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同学们还安心在家上网课的时候,学校已经打响了开学防疫的准备战,教职工各就各位,实地演练防疫流程以及应急情况处置。

今天一早,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师四附中)老师们穿上校服扮成学生,进行开学防疫演练。

回归校园,同学老师发热了怎么办?课间还能和小伙伴一起玩吗?

入校:分段到校、发热复检

大门口遇见同学,呼朋唤友进校门?这可不行。

undefined


特殊时期,防疫要从校门口做起,错时、排队、测温、消毒、分流。带好口罩,跟随老师进门吧。

家长接送车辆即停即走,学生有序间隔1米排队,不同年级按不同进校时间及进校通道分流等待,接受体温检测。

undefined


分时段到校,以初中段为例,7:00-7:15九年级到校,7:15-7:30八年级到校,7:30-7:45七年级到校,7:45-8:00六年级到校。小学开学后,则在8:00以后错时入校。

同学们到了学校门口,要排好队、保持间隔,依次进入学校的测温通道。通道内设置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老师在电脑前实时监控每个学生的热成像。

“嘀……”有同学的热成像显示异常,通道口值守老师会前来引导学生复检。

如果由校医复检后,体温依旧在37.3℃以上的学生,将留在门口的观察室,立刻联系家长带往就医;复检没有问题的学生可返回校园。

undefined


顺利通过测温通道的学生,还将通过“消毒区”,6个放有免洗消毒洗手液的桌子,供学生依次消毒洗手。

接下来,同学们将根据自己教学楼所在位置,在路线导引下分流入校,进入不同的教学楼。

undefined


疫情防控期间,家长未经许可不得进校。

每日的健康巡查,都将在华四“晨检,午检”记录本上做好记录,及时汇报,每周五上交卫生室。

上课:进门测温、通风、一人一桌

经过门口的重重“考验”,终于来到教室了!别急,进门再次检测。

undefined


每个班级门口,学生们要保持间距、排队测温,老师在确认学生体温正常后,需提醒学生再次用免洗消毒洗手液洗手,才能进教室。

班级所有窗户打开,提前通风,每位同学一张桌子,保持间隔,带好口罩上课。

班主任点名,电联未到学生,对学生再次体温检测,提醒洗手消毒。

课间:适当活动、有序如厕

“下课了,出去溜溜?”

课间,同学们当然可以在室外活动,一起玩耍。

不过,女孩子手拉手上厕所的习惯,要暂时放放啦,男生也别玩嗨了不自觉地勾肩搭背。带好口罩,你我相距一米,相视一笑还是老铁,只在本楼层休息,不进其他班级。

undefined


“硬核教授”张文宏提过,学生返校后不要变成“木头人”,在活动的过程当中既做好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充分锻炼身体。

课间如厕遇到人多的时候,注意有间距地排队等候,出来了一定要消毒洗手。

用餐:餐前洗手、错峰就餐

和入校晨检类似,全校的午间就餐,错峰进行。

从11:15开始,每20分钟进入食堂一个年级用餐。学生进入食堂后,首先在洗手台洗手,随后按路线排队取餐。

每人一份套餐,提前分装好,独立封盖。

undefined


正式开学后,每张餐桌会设置KT板进行隔离,就餐学生之间有遮挡。学生坐在座位后,就餐前才可以去掉口罩。

食堂员工要求佩戴口罩、手套、帽子开展工作。工作服应保持清洁,增加日常清洗频次,如有污染应立即更换清洗,清洁干燥保存备用。

除了食堂外,校园实行划区划片管理,图书馆也实行人流量限制,学校体育场馆等场所暂停对外开放。

消杀:定时定点、储备充足

每天早晨,在学生进入校园之前,学校会使用无毒无味的消毒剂进行走廊和室内的消杀,每天学生放学后,会再次进行二次消杀。

在操场、花园等室外开放场所,则会使用84消毒液等,对校园进行定时定点的消毒。

undefined


校内公共场所,疫情解除前停止使用空调系统。

食堂餐桌椅每日上下午2次擦拭消毒,后厨按食品安全标准加强消毒、清洁。

undefined


对于学校的话筒、键盘、电子教鞭、考勤机、讲台把手、校内ATM机等设备,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在学校的仓库里,存放着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据介绍,这些物资来自学校自购、教育局提供以及学生家长捐赠。

突发应急:课上不适、宿舍发热、老师生病都有预案

“老师,我不舒服……”

在校期间遇到身体不适,立刻举手向老师汇报!

老师要赶紧把学生引导至走廊通风处坐下,再次进行测温,如正常可在办公室稍作休息;如果体温偏高,则在走廊通风处等候校医。

校医复测不通过的学生,要带入校园内隔离室,进行进一步检测。

undefined


校医询问登记相关情况后,联系家长并进行后续处理,后勤人员及时做好消毒处理。

对于因病缺课的同学,需要严格按照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传染病报告制度以及凭《复课证明》复课执行。

应对突发情况,是考验防疫应急反应的重要一环。

4月17日,娄山中学、延安中学也进行了开学防疫工作演练。

undefined


娄山中学校长孙玲说:“开学后,每天将对学生进行两次体温测量。除了晨检入校测量体温外,午饭后学生还有一次体温测量,如发现学生高于正常指标,班主任将情况告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宁疾控总值班、区教育局德育科,做好登记在因病缺课缺勤网络直报系统中完成该职工情况上报,并追踪其就诊结果做好记录,指导相关人员对患者所在班级及重点场所加强环境消毒。”

undefined


在延安中学,对于住宿生,遇到身体不适、发热的情况,住宿学生其家长又不在本市,由管理老师陪同送至隔离观察室,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测温。

发现体温高于37.3°C,由保健老师汇报给分管领导,派专人做好防护陪同学生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至定点医院就诊。

情况也需要第一时间告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总值班等。此外,还要在宿舍建立健康观察与报告制度,做好通风和卫生整洁。

学校建议,近段时间,只提供部分家住较远的远县同学住宿,宿舍尽量2人一间,不开放公共浴室。

对于教职工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也会立即将其转至临时留观区,及时引导就医,落实相关场所消毒、流行病学调查等。

凡是出现突发状况的场所,都要第一时间加强消毒措施。

据悉,华师四附中、娄山中学、延安中学的开学防疫演练,都将制作成完整的指导视频,在开学前分发到家长和学生手中,帮助大家了解返校后具体的行为规范及防疫措施。而各个区近期也将陆续进行开学防疫演练。


来源:周到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