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开学在即,这所寄宿制高中的准备情况如何?

上海普陀     2020-04-17 16:51:39

随着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态势稳中向好,全国各地的学校陆续迎来了开学季。4月9日,一直备受关注的上海本地学校开学时间也终于在市民的一片观望中“尘埃落定”。按照市教委统一要求,4月27日起,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将率先开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5月6日前其他学段和年级分批做好返校开学的准备。开学在即,为保障师生安全,各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实地走访了晋元高级中学。

优化住宿就餐机制 保障师生用餐住宿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414143933.jpg

排队洗手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414143948.jpg

间隔排队取餐

中午11时30分,结束了一上午的学习课程,就读于晋元高级中学西藏班高三年级的格松次仁来到学校食堂就餐。认真洗完手后,他来到取餐窗口前排队,同时自觉地与身前的同学隔开一米左右的距离。“为了确保师生在校就餐安全有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优化了就餐机制,将以往的自助选餐改为了统一配餐。”学校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梁胜介绍说,“即拿即走,为的是整个过程环节更紧凑,秩序更井然。”

据了解,疫情期间,晋元高级中学西藏班共有35名高三年级学生留守在校,为了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校方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制定了包括上课、就餐以及住宿在内的一系列特别保障措施。以食堂就餐为例,校方通过“明厨亮灶”工程,对餐前、餐中以及餐后的各项流程进行全程可视化监督,并对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售卖分餐等进行重点管控,消除卫生和安全隐患,通过在出入餐厅设置分流标识线,取餐处设置间隔标识线,设定安全就餐距离等方式,保障师生用餐安全。“学校里的各项防疫措施做的很好,在这里吃饭,我很放心。”格松次仁笑着说。

据统计,4月27日开学后,全校有就餐需求的学生有400余名,届时,校方将视实际情况,适时采取错峰就餐、送餐入室的方式,缓解人群就餐压力,确保全体高三年级学生“食在无忧”。“目前,我们考虑采取错峰就餐的形式,初步设想是针对高一年级学生,将派专人统一送餐入教室就地用餐;而高二、高三年级则采取分批错峰的方式来食堂就餐。”梁胜说。

微信图片_20200414143952.jpg

宿舍楼隔离区域

微信图片_20200414143955.jpg

重点部位每日消毒

作为一所寄宿制高中,宿舍的卫生防疫一直是学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也更为严格。根据预案,每一间学生宿舍每天都会进行全面消杀,对于部分重点部位,消杀的频次也适当提高。“像门把手、栏杆、洗手台、电脑键盘等学生们平日里触摸相对较为频繁的地方,都是我们的后勤人员日常消毒的‘重点区域’,而对于使用频次较高的电梯,每天消毒的次数则以小时为计。”宿舍管理负责人郑丽华向记者表示。

虽然目前离开学尚有时日,但这些天来,不断有从西藏返校入住宿舍的学生,按照要求,这些返校生将被安排入住隔离宿舍进行统一的隔离观察,并签署隔离承诺书,承诺在隔离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寝室。“除了少部分走读生外,高三年级的绝大部分学生为在校住宿生,当他们进入宿舍时,都将测量体温并记录在案。若发现有发热、气喘等症状,我们会立即安排该名学生入住隔离宿舍进行留观,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严格入校入室关口管理 把好疫情第一道

防线虹膜识别仪

校园防控,校门是第一道关口。在位于万泉路上的学校入口处,一台全自动虹膜测温仪被安放在了入校的必经之路上,作为学生入校的首道防疫“关卡” ,测温仪将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有学生体温存在异常,将拒绝其入校并通知家长。而体温正常的学生在进入到教室前,将面临第二道“关卡”,即第二次的体温检测,由班主任记录实时体温数据并填写入册。此外,学校还在部分大厅、大教室等宽阔地带安放自动测温仪以及消毒设施设备,并设置安全区、安全通道、临时隔离点等区域,保障校园安全。

强化校园物资保障 确保物资供应充足

微信图片_20200414144000.jpg

防疫物资仓库一角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学校还结合自身实际采购了一定数量的口罩、额温枪、自动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在学校防疫物资仓库内,在这看到:酒精、84消毒液、喷水壶、洗手液、体温抢、口罩等一应俱全。“以口罩为例,目前原则上还是鼓励学生自带口罩,不过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第二波疫情,学校方面按照一人一天一只的标准进行储备,主要用于教师和困难学生使用,也备学生在校期间遗失、损坏等应急情况下使用。”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