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闸北二中心小学学生致敬最美劳动者

静安报   顾武   2020-01-09 16:43:59

“叔叔,谢谢您每天在校园守护着我们的安全,请收下我们少先队员祝福新年的贺卡。”“阿姨,你们每天都为我们烹饪美味可口的饭菜,请吃一块奶油蛋糕,祝生活甜甜美美。”日前的一天早晨,在静安区闸北第二中心小学的校门口、食堂内等处,一群戴着红领巾、绿领巾的学生,正将一块块可口的蛋糕、一张张精美的贺卡送到学校保安、食堂厨师、清扫垃圾等后勤校工手里。

“这是我们学校正在开展的新年致敬最美劳动者活动的场景,也是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生动的实践形式之一。”正与学生们一起慰问教工的校长向记者介绍了新年伊始开展致敬劳动者活动的原因。

据了解,闸北二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内涵十分丰富,并且形成了较完整的体系。在课程内容上,他们根据不同学段、年级学生的需要及特点,开设“家务小能手”“班级管理日志”和“自动化少先队”等指向于个人、班级管理、少先队自主管理的课程;还鼓励学生在家庭中寻找服务的小岗位,学会日常生活劳动技能技巧;还将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纳入劳动教育的课程体系,从而将参加社会公益劳动理念从小根植学生心中。同时,该校还开设亲子课堂,邀请家长代表走进课堂,以劳动为主题进行职业宣讲,让孩子们看到了普通劳动者工作背后的艰辛和不易。

此外,学校还开发创造性劳动形式,促进体力和脑力的结合,实现“内在思”和“外在做”的统一。这次开展的慰问致敬最美劳动者的活动,不仅在学生心中留下了“劳动者是美丽的”深刻观念,也令那些一直在默默挥洒汗水、辛勤劳动的后勤岗位上的教工们心里倍感温暖。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