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日本新设“儿童家庭厅”统筹儿童政策,致力于创建“以儿童为中心”的社会

中国教育报   师艳荣   2023-06-02 09:45:21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当前,日本因少子化问题导致社会进一步衰退的风险不断加剧,且长期存在的校园欺凌、儿童贫困等社会治理痼疾也令日本政府倍感头疼。为打破行政壁垒,日本政府新设“儿童家庭厅”,旨在强化对儿童政策的领导力和统筹力,推进对儿童政策的一元化管理。儿童家庭厅除应对日益严重的少子化问题外,还将致力于解决虐待、贫困、欺凌等多种儿童问题,从而创建起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社会。

强化儿童问题治理力度的现实所需

日本儿童家庭厅的设立,是为应对少子化带来的严峻挑战。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出现生育率下降的趋势。近半个世纪以来,日本政府为应对少子化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对策,然而效果不尽如人意。2022年,日本出生人口约为79.9万,首次跌破80万大关,创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低,比日本政府此前的预测整整提前了11年。有日本专家指出,如若不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抑制生育率下降幅度,2052年日本新生儿人口可能跌破50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023年年初的施政演说中指出,人口危机已经让日本处于“能否作为一个社会继续运作的边缘”。因此,他提出出台不同于以往的少子化对策,儿童家庭厅应运而生。

除应对少子化危机外,日本的校园欺凌、儿童虐待等问题愈演愈烈也是设立儿童家庭厅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校园欺凌现象频发,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政府在防治校园欺凌的路上已经走了50多年。虽然相关部门出台了专项法律,建立了多方联动的应对机制,却陷入了越治理越严重的困境。2013年以来,校园欺凌件数持续飙升,从约18.6万件升至2021年的约61.5万件。儿童虐待问题的多发性不亚于校园欺凌。自20世纪90年代引发关注以来,儿童虐待件数不断攀升,全日本儿童咨询所受理的儿童虐待件数从1990年的1101件,升至2021年的约20.8万件。因此,日本政府设立儿童家庭厅,以期强化儿童问题的防治力度。

推进对儿童政策的一元化管理

儿童家庭厅是日本首次在中央政府层面设立的专门应对儿童问题的权力机构。其职能定位和组织架构有助于推进儿童政策由分散、分割管理模式向一体化方向转变。

一是儿童家庭厅接管分散于内阁府和厚生劳动省的涉及儿童事务的部门。此前,日本中央政府掌管的儿童事务分属不同机构。例如,同属学龄前儿童设施的保育园(保育功能)、幼儿园(教育功能)及认定儿童园(兼具保育和教育功能)的主管部门分散,分属于厚生劳动省、文部科学省和内阁府,存在诸多不便和混乱。儿童家庭厅成立后,将内阁府和厚生劳动省中与儿童相关的政策和资源全部接管过来,全面统筹有关孕产、保育、育儿和应对虐待、贫困、欺凌、自杀等的各类儿童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有效破除了行政壁垒。

二是儿童家庭厅被赋予了对各省厅的“劝告权”。据此,如果其他部门的政策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纠正,儿童家庭厅长官有权对其提出改进建议,发挥总指挥的功能。

三是儿童家庭厅拥有强大的领导团队和完善的组织架构。儿童家庭厅作为首相直属机构,设在内阁府外局,由内阁总理大臣、儿童政策大臣、儿童家庭厅长官共同领导。人员主要来源于厚生劳动省和内阁府中涉及儿童事务的各行政部门人员以及民间人士。其组织架构既有协调政策、制定“儿童大纲”和致力于少子化对策的长官官房,也有以全体儿童为对象,为保障他们的健康成长而制定相应保障措施的成育局,还有专门援助困境儿童的支援局。三个部门既相互独立又协同合作,推进对儿童政策的一元化管理。

聚焦四个维度创新儿童政策理念

儿童家庭厅以应对少子化等儿童问题为导向,其政策理念聚焦四个维度。

一是从政策维度努力将儿童视角融入相关政策。儿童家庭厅的创新理念之一就是改变以往完全由成人决定儿童相关政策的做法,重视倾听儿童声音,并将其反映在实际政策中。早在儿童家庭厅的筹备阶段,儿童政策大臣等就已组织召开了6届以儿童为中心的论坛。通过与儿童和青年的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现实需求,并将其作为制定“儿童大纲”的重要依据。此外,为让更多的儿童和青年获得参与儿童政策制定的机会,儿童家庭厅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以大约1万名儿童和青年为对象,征询其对儿童政策的意见。

二是从多元维度推进少子化对策。日本政府的少子化对策以增加经济援助、充实托育机构、推进工作方式改革为主。例如,将生育补贴从目前的42万日元提高到50万日元,取消儿童津贴的收入限制,支付期限从现在的初中毕业延长至高中毕业,等等。这些措施从大方向看与以往的少子化对策并无明显差异,但也提出了诸如减轻多子女家庭房贷利息负担、推进对年轻家庭的住宅补助、让育儿家庭优先入住公营住宅等凸显日本政府决心和创意的举措。

三是从发展维度为全体儿童制定保障政策。为保障全体儿童的健康成长,儿童家庭厅的成育局负责制定以全体儿童为对象的普惠性保障政策,其政策范围包括孕产、保育所、认定儿童园及儿童津贴等各项事务。

四是从社会治理维度强化对困境儿童的援助对策。当前,日本处于困境之中的儿童占比越来越高,为帮助这些孩子,儿童家庭厅专设支援局,制定防治校园欺凌、拒绝上学、自杀及虐待儿童对策,积极应对儿童贫困问题,为残疾儿童等提供援助。日本设立儿童家庭厅这一领导日本儿童事务的新机构,旨在不断推动儿童权利保护、儿童福利提高趋向于专门化、系统化,迈出了创建儿童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一步。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亚太合作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