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英国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中国教育报   任霄云 朱慧云   2023-04-27 13:56:28

经济下行、教育资源紧张以及疫情对英国高校教职员工和学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英国高等教育正面临巨大的挑战,重新制定新的数字化战略成为英国应对挑战的方式之一。

去年,英国教育部发布了一份关于英国未来数字教育的报告《英国教育技术的未来机遇》,阐述了英国数字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报告认为,英国数字教育的最大障碍是教育技术硬件成本及学校预算限制,其次是实施方案的不明确、教师信心的缺失、教师的教育技术技能不足以及家庭经济差距问题等。

基于此,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近日发布《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框架》,以指导英国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降低工作复杂性,更好地促进高校数字教育发展。报告全面阐述了数字环境如何支持教职员工的工作、研究及学习体验,并强调从数字文化、知识产出与创新、知识发展、数据管理与使用、数据交流与合作和数字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提升教职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数字文化

数字技术的使用会影响高校的价值观、文化和实践活动,校园内的数字文化决定了教职员工解决问题的具体方式。要培养教职员工对数字技术的态度、价值观,丰富数字内容的消费方式,以促进教职员工的工作和学习;推广与高校价值观相关的数字活动,重视利益相关者的身心健康和个人福祉;采用数字方法对教职员工进行有效管理;灵活应对数字化转型的风险及挑战,提升利益相关者的组织认同感。

知识产出与创新

分析高等教育领域内所有环节与流程的发展状况和新兴趋势,可以为政策制定和更新提供有效信息。报告强调,要通过研究和合作加强高等教育知识产出和创新,具体来说,要调研和预测当前及未来数字教育趋势对行业以及高校的影响;制定数字研究战略,提供数字基础设施,为研究人员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鼓励国际投资、人员流动,塑造包容性的数字研究文化;开展校园数字创新项目,鼓励教职员工进行实践创新,创建和使用数字工作系统,实现高校组织结构的创新;做好数字项目的传播与推广工作。

知识发展

高校组织内部的知识开发有利于确保教职员工在数字环境中学习、工作和发展。报告强调,要加强数字化学习、教学和评估,具体包括:针对数字化学习、使用数字技术制定战略或框架,将数字能力嵌入学习课程,并制定评估策略;通过数字设备、数字媒体及数字应用程序开展学习和教学活动,包括教职员工的数字化学习和发展、学生的正式与非正式学习;丰富学习者的数字学习主观体验,提升其成就感及幸福感。

数据管理与使用

信息和数据的获取与使用对高校内部各个领域都十分重要。报告指出,要对信息和数据进行整理、保存、管理,推动数据共享,这些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为信息工作人员提供数字支持,提升研究人员及教职员工的数字素养,制定有效的数字化管理政策;打破高校内部的信息壁垒,鼓励学习者、教师和研究人员作为关键利益相关者参与到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战略和数字课程的决策中,优化决策过程。

数据交流与合作

报告指出,要加强交流合作,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积极融入数字教育。具体举措包括:推广基于数字技术的沟通方式,利用数字媒体促进交流与合作,培养学习者的数字沟通技能;开展经验分享活动,积极寻求国际合作机会,鼓励跨国跨部门合作;开发并使用数字网络,鼓励高校与地方、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并对数字贫困地区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建立数字管理系统,以支持合作关系的维护。

数字基础设施

报告指出,提供并优化数字基础设施,确保设施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是支持高等教育创新的关键举措。具体内容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与数字技术发展保持同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学习者网络安全意识;管理互联网技术团队,开发互联网技术培训资源;确保相关数字战略在智能环境下实施。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