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2022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

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环球周刊国际学校项目组   2022-12-29 11:45:02

报告执笔人

秦 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韩亚菲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崔建社 中黄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名誉总校长,中华国际文凭学校协会首任会长

占盛丽 上海市跨文化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辛 颖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执行校长

明德璋 枫叶教育集团长三角大区负责人兼上海金山区枫叶学校校长

刘耀明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赵 健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于 家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教育局外事科科长

李清刚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1 “双减”

合规办学边界更加清晰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效果不断显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压减,校外培训活动规范性不断提升,给国际学校带来直接和间接影响。特别是那些持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开设高中国际课程的机构,在新的合规要求下面临转型发展。

长期以来,公办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国际学校是面向中国学生开设国际课程、对接海外升学的两类办学主体。除此之外,在一些国际课程需求较大的城市,有部分培训机构面向高中阶段适龄学生进行国际高中课程的全日制教学,组织实施海外高校升学考试及相关证书认证。社会公众、家长和留学服务机构习惯于把这些机构视为“国际学校”的一种特殊类型,其中也不乏一些办学时间较长、教学质量过硬、学生海外升学成绩突出的机构,它们形成了品牌,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双减”政策颁布后,这部分培训机构的合规办学问题集中凸显出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要求,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不再审批新的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机构面向适龄学生系统开设国际高中课程,严格意义上不符合上述规定,所以“双减”工作启动后,各地普遍停止面向此类机构发放新的培训办学许可证,现有机构也面临转型发展问题。

事实上,此类机构无论是办学模式、课程设置、招生管理还是校园生活,都更接近于全日制高中,例如有完整招生流程,参照国际高中设置学制,系统开设主流国际课程,提供各类选修或素质拓展课程,普遍实行寄宿制,有完善的校园设施和丰富的学生社团活动,有些还为学生注册境外合作中学学籍并发放毕业文凭。此类机构可面向全国招生,学生无须参加中考,课程设置和办学管理自由度更高。客观而言,这些机构满足了部分家庭追求个性化教育和海外升学的特殊教育需求。

但从合理监管和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培训机构全日制举办国际高中课程项目是一个权责不清、关系不顺的模糊地带,存在一些问题隐患。例如,少数机构参照国外学制,把招生对象拓展到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在校学生;部分机构开设境外课程和使用境外教材随意性较大,全日制和寄宿制办学也带来一些安全风险;一些机构实质上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或公办、民办学校关联办学;这些机构的学生没有高中学籍,一旦海外升学受阻就面临无学可上的问题;普遍收费较高,资金监管方面容易引发风险。

从目前政策讨论和部分地方治理探索来看,引导那些课程质量高、招生规模大、发展基础良好的机构申请新的办学许可,逐步转为民办国际学校,应是一条可行途径。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以及近年来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境外课程与教材的有关管理要求,培训机构类“国际高中”转为民办高中,招生将纳入各地普高招生管理,跨区域招生可能受限,学生通过中考入学,学校必须参照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开设相应课程;境外课程开设、教材使用、师资聘任、收费等方面也将纳入更规范的监管。转制发展也对基本办学条件提出更高要求。可见,转为民办学校意味着办学资质要求的提高和监管的全面加强,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维护师生权益。

“双减”之下,培训机构类“国际高中”的转型是整个国际学校领域更加规范有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民办国际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要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遵循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要求,不断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提升质量,追求健康规范发展,在满足人民多样化教育需求、培养具有中国“内核”的国际化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执笔人:秦琳)

2 留学

“后疫情时代”国际留学新变

2022年,许多国家进一步放松了人员入境限制,如英国宣布取消所有针对疫情制定的入境限制措施,加拿大取消入境检测报告要求。与此同时,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利好国际学生的工作签证政策,如英国发布面向名校毕业生的“高潜力人才签证(High-potential Individual Visa)”,加拿大允许参加在线学习(不超过50%学分)的国际学生获得毕业后工作许可(PGWP)。

可以预见,近几年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留学需求会得到释放,全球留学市场回暖是一个趋势。然而,如学者菲利普·G·阿特巴赫(Philip G. Altbach)所言,“后疫情时代爆炸性的留学潮可能不会再现”。

近年来,国际留学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影响了国际学校学生的留学选择。一方面,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改变了留学的社会文化环境,给师生国际流动和国际教育科研合作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美国,其面向留学生的招生、收费、实习、毕业和就业政策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主要生源国赴美留学人数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此外,俄乌冲突对国际留学产生了直接冲击,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留学安全的考量。

从留学市场供需变化来看,国际留学市场可能转变为买方市场。全球经济下行导致个体及家庭经济收入下降、企业纳税能力降低、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全球中产阶级的规模明显收缩,具有留学经济能力的学生数量相应减少,部分留学生遭遇经济困难,潜在留学生数量减少。经济萎缩同时导致公共经费投入和捐赠收入下降,高校对留学生学费的依赖性进一步增强。供需双方的变化导致留学教育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生源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此外,国际留学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安全的国家和地区吸引力增强。一直以来,学术吸引力是影响国际留学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但各国对于重大国际政治经济危机事件的不同应对策略会极大地影响国际学生流动的规模、结构和走向。在亚洲学生对赴西方国家留学的安全问题产生担忧的情况下,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纷纷为优秀留学生提供有吸引力的奖学金,有望成为更具吸引力的留学目的地。有学者指出,首选留学目的地可能会发生变化,美国作为首选留学目的地的地位可能会下降。《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也指出,未来可能有更多留学生转向欧洲及亚洲国家。

2020年以来,教育部连续3年出台政策,支持在办的具有相应招生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按比例临时增加招生名额,招录已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成为国内学生“在地留学”的选择。事实上,疫情改变了一些人的留学需求,不少人会考虑中外合作办学等升学途径。

总之,当前国际留学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总的形势是,主要的传统留学目的地留学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与此同时,新的国际和区域留学中心正在形成。(执笔人:韩亚菲)

3 教学

让新课标融入课堂

2022年3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新课标融合了国内外基础教育实践和教学理论成果,更加凸显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民办国际学校应抓好课程建设这一“牛鼻子”,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体系创新,打造自身的核心优势,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民办国际学校在融会贯通中外先进教育理念、探索前瞻性的教育体系方面,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以中黄教育集团近20年探索为例,新课标倡导的育人模式,如大概念统领的主题教学、跨学科学习、学科探究、多元综合评估等教学和评价方法,早已在学校落地。我们将国际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与国家课程进行本土化有机结合,为中国学校探索课程现代化提供案例参考。

民办国际学校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新课标,有五条重要路径。

一是素养导向,将核心素养培育渗透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教育现代化的终极目标是人的现代化。核心素养是通过课程学习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如何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要通过超学科探究、学科探究、阶段性评估等形式各异的教育教学活动和丰富的校内外场景、渠道,将培养目标融入教、学、评的各个环节,用学生学习成果来检验教学质量和效果。

二是大概念教学,形成连接知识与知识的桥梁,让学生见树又见林。随着课程目标由知识本位转向素养本位,教学设计需要通过大概念、大任务、大观念与大问题,把具体的教学内容与抽象的素养目标连接起来,让学习者经历“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的学习过程,将学到的知识、技能与思维等融合起来,最终形成核心素养。大概念克服了过去只见树木、难见森林的教学难题,建构了学科知识体系,促进了深度学习和意义理解,使学生具备技能应用和知识迁移的能力,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

三是综合学习,整合不同学科的知识,促进学生整体发展。新课标强调,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强化学科内知识整合,统筹设计综合课程和跨学科主题学习。而国际文凭项目中的超学科学习强调穿越学科界限并与真实世界相关联。超学科探究强化了知识间的关联和学科内的知识整合,加强了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大大增强了课程协同育人功能。

四是学科实践,把书本知识与现实世界建立联系,强化学科育人功能。新课标确立了学科实践的重要地位。国际文凭项目文件《学习与教学》同样强调在真实的情境中面对挑战,体验学习过程,采取真实和有意义的行动,培养学生应对现实世界挑战的各种能力。世界即课堂,生活即教材。通过学科实践让学生亲身参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能更好地实现学科的育人功能。

五是因材施教,满足个性化、差异化学习需求。新课标提出要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开展差异化教学,加强个别化指导,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民办国际学校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比如,在探究学习过程中,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分小组,从不同角度围绕主题概念进行探究,选择适合自己的探究工具和方式,教师对不同小组进行差异化指导。在评估方面,教师根据不同的评估对象采用差异化的评估工具和策略,实现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估,加强实时考察、动态记录、系统测评和定期总结报告,以确保评估的信度和效度。

让核心素养切实落地,让新课标真正全面融入课堂,任重而道远。民办国际学校要发挥优势,针对课程现代化与育人模式改革创新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执笔人:崔建社)

4 全球胜任力

多元文化中学习与成长

全球胜任力是21世纪公民必备素养。2018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全球胜任力纳入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全球胜任力越来越被中国教育界所了解。作为一个引入概念,全球胜任力的内涵类似于我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国际理解,后者与国家认同和社会责任共同组成责任担当素养。2022年3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印发,要求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未来,全球胜任力培养将逐渐渗透于我国中小学教育教学。

国际学校是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的重要机构,在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动荡的2022年,民办国际学校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也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特点。

民办国际学校以招收中国籍学生为主,是中国国际学校中发展较为迅速的部分。2022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政策法规的落地,一些民办国际学校或停办,或更名,或转为公办学校,民办国际学校发展速度减缓。一些办学实力较强的民办国际学校通过创设多语多元的文化环境、设置中西结合的课程,以跨学科、项目式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同时,通过以学生体验式和探究式学习为特色的主题活动,丰富中国文化课程的形式与内容,培育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文化自豪感,引导学生从世界眼光看待和呈现中国文化,从小培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可以说,国家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培育,已成为中国民办国际学校全球胜任力培养的重要维度。

2022年,深圳、重庆等城市放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举办者市场准入,允许内资企业和中国公民举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更好地服务外资引入、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国际化社区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天生具有国际化、跨文化的特点,它们开设国际文凭课程或者针对侨民的本国课程,因地制宜地引入中国文化课程,培养境外学生在中国这个异国他乡的全球胜任力。有些区域教育部门组织多种活动,帮助境外人员子女了解和融入中国。例如,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局在2022年举办了一系列境外学生中文风采展示活动,为驻沪境外学生提供了展示平台。2022年,在公办、民办教育机构共同探索下,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类型有新的拓展。例如,2022年9月,上海市静安区协和双语培明学校正式开学。静安区教育局与上海协和教育中心合作,为静安区内居住和工作的境外人员子女提供中外结合的双语教育,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2022年,国际学校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模式更加多元,中国特色更加彰显。随着疫情的消散和我国对外开放大门的进一步敞开,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将在共存合作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执笔人:占盛丽)

5 韧性

磨炼强大的内心世界

过去几年,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国际教育行业变化巨大。无论是疫情影响下的留学困境、外籍教师流失,还是政策层面的“双减”、民办教育监管、公民同招等,都给国际学校带来变局。2022年,我们观察到,有一些国际学校停办、更名,还有一些民办国际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可以说,国际学校进入了发展速度减缓、优胜劣汰的阶段。这些变数,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信心和情绪。未来,国际学校发展更强调精耕细作,要以人才培养质量取胜,真正取得立德树人的效果,为学生走好更长的人生路打好基础。

外部条件变化和政策变动,相对来说是短期因素,而做教育是要坚持长期主义的。在培养学生时,我们要弄清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什么是国际化人才确定的必备能力,什么是影响学生终身幸福的核心素养。目标明确,才能路径清晰。

关于国际化人才的必备能力,很多学者有过论述,包括领导力、创新力、国际化视野、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在此不再赘述。当下,要重点强调的一个方面,是韧性。

所谓韧性,就是面对多变的外部环境能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在遇到困难或挫折后能快速恢复或反弹的能力,即我们常说的百折不挠。这对于疫情后的世界来说更为重要。

今天的学生成长于一个相对富足的时代,尤其是接受国际教育的学生,大多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在家长周到细致的照顾和保护下长大。家长用他们的学识和资源保驾护航,为学生排除了成长路上各种潜在的挫折或风险,使他们多才多艺、学术能力出众。但这就万无一失了吗?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遇到一些情绪或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他们或许有漂亮的成绩单,但在面对学业、社交或家庭等变化和挫折时往往缺乏足够的能量来应对,容易崩溃或走极端,需要干预和专业帮助。很多优秀学生过五关斩六将,顺利拿到国外一流大学入场券,但在面对文化差异、同伴竞争、学业压力等各种问题时,不能良好适应而无法继续学业。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面对这些令人惋惜的情况时,不免思考,问题出在哪里?我们的教育如何能让学生拥有更强大的适应力和能量,来面对未来不确定的压力和状况,从而平顺地越过人生路上的沟壑和山丘?

当然,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需要和家庭、社会合作。我们虽然不能刻意给孩子制造挫折和障碍,以增强其“逆商”,但在选择教育内容和实施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带着这方面的觉知而有所作为。成年人往往追求“确定性”,用确定性的努力追求确定性的回报,规避任何不确定的风险。但教育的魅力就在于“说不定”。在安全的前提下,国际学校要多创造机会,在常规课堂之外,通过田野教学、营地拓展、项目式学习等,让学生体会“小意外”“不完美”甚至“小失败”带来的挑战,在遇挫、反思、改进、提升中得到真正的成长。

学生终将走向更宽广的世界。面对更多的未知和挑战,他们唯有经历磨炼、内心强大,才能面对风雨、享受精彩人生。(执笔人:辛颖)

6 艺体教育

高雅灵魂栖于健美体魄

2022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在艰难中不断前行。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体育艺术教育。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原则、主要目标等关键问题。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国际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得到了新发展。2022年3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聚焦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明确了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目标。在新课标的指引下,国际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化用古希腊一位哲学家的话说便是,让高贵优雅的灵魂栖居于健美的体魄。

新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提出培养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在体育品德中,新课标还将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与体育品格的内涵与要求加以明确,这些对于国际学校开展体育与健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新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明确,艺术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等的重要课程,具有审美性、情感性、实践性、创造性、人文性等特点,聚焦培养学生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核心素养。

国际学校的探索与实践证实,体育运动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进步,其积极潜力是巨大的;艺术教育是为学生发展的长期目标服务的,与分数相比,艺术教育的影响更宽广、深远。

综观国际学校一年来的变化,体育艺术教育呈现一些新亮点。

从体育与健康教育看,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态势初步形成。各类体育项目在原有基础上不断丰富,不少国际学校开展了水上项目、冰雪项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受青睐,如太极拳在枫叶教育集团各校区全面普及;各类运动队的专业性、规范性逐步提升;新课标提倡的运动项目在增加,如生存探险类的定向运动、攀岩等,还有时尚运动类如花样跳绳、滑板、极限飞盘等;学校体育运动场地、设施等投入持续加大;与专业第三方的合作形式多样化。

从艺术教育看,国际学校艺术氛围浓厚,艺术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参与度更高。具体表现为,艺术门类多样,如汉语戏剧、英语戏剧、音乐剧、微电影、动漫、街舞、服装设计等;喜欢艺术或者选择艺术方向的学生比例增加,这与国际学校为学生提供艺术展示的平台与舞台有关;与校外专业机构合作密切,满足学生艺术学习多样化、专业化需求;中华传统艺术项目逐步推广,如中国书法、中国画、陶艺、印染工艺等;国际学校还积极推动各艺术门类的融合创新、艺术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创新。

未来,体育艺术教育在国际学校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充分利用专业资源、社会资源与信息技术手段助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发展是方向和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学校不能仅以学生艺术技能水平作为衡量艺术教育的标准,也不能简单以单项运动技能水平、运动成绩作为衡量体育与健康教育的标准。体育艺术教育的发展不是学校个别学科、个别教师的事情,更是学校、家庭与全社会的大事,需要我们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实践、引领发展。(执笔人:明德璋)

7 文化自信

更重视教育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底蕴

2022年10月,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文化服饰节。师生们身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齐聚一堂,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内容丰富,有中西乐器共同演奏,有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汉服、唐装、中山装等服饰表演,有古典舞蹈和古风歌曲,有话剧《龙须沟》,还有飞花令古诗词竞赛等。首都师大附中国际部的实践只是我国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多年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国际教育领域一个显著的变化正在发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一批国际学校更加重视教育教学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底蕴,着力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在课程方面,开始从购买、引进国际课程向融合、建设国际课程转变,也即从最初的国际课程借鉴者、消费者向国际课程的共建者、生产者转变。

基础教育阶段,国际教育的目的是让我国学生进入国际课程的教育模式,培养我国学生对异文化的理解力和学习力。在这个过程中,受教育者体验到了不同的教育模式,受益良多。但有一段时间,过度的市场化和引进方式的简单化,使部分学生产生了对西方文化的盲目崇拜。比如,一些学校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和外籍教师团队,却不加审核和管理,产生了一些问题。教材和课程涉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这就清楚地表明了我国对国际课程的态度和意志,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国际教育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单纯的引进向中西结合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国际化不是西化,如果忘了本来,就没有未来。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如何扎根中国大地,更好地开展中华文化教育,将中西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重大课题。

破解这道题,首先要有战略眼光。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科技、文化冲突加剧,各国对优秀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因此,要从国家人才战略的高度来考虑国际教育发展问题。人才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具有自己民族的根与魂,这样才能服务国家建设。在这样的战略眼光之下,国际教育行业要从规模扩张转到内涵发展的轨道上来,要将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和气质,通过课程和教材等形式固定下来,有计划地传授给学生。这些课程的实施要与国际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吸收国际课程前沿和有价值的部分,使多种文化的营养在学生身上融合。比如,部分国际学校探索学科创新,在语文、政治、英语等学科先行试点,然后实现整体创新,最后形成以中华文化为根、多种文化枝繁叶茂的国际课程体系。

一批批国际学校所付出的努力,使我国国际教育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在学习了国际先进教育经验之后,我们要以“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态度,以自信的姿态和创造的精神,带着中国文化再去理解、服务这个世界,向世界讲述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故事。(执笔人:刘耀明)

8 师资

夯实双语教师队伍发展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发展方向,进一步表达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显然,我国教育的国家使命与全球角色就蕴含其中。建设我国国际教育双语教师队伍,必须对此深入领会。

2022年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3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印发,确立了义务教育阶段我国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路径。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教育变革峰会领导人会议上敦促各方共同推进教育变革,让每个人都能终身学习、茁壮成长、实现梦想,从而创造一个可持续、包容、公正、和平的世界。此外,作为“双减”政策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延续,2022年各地政府进一步开展涉境外课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上述种种对我国国际教育双语教师队伍建设产生了一些影响。

许多民办国际学校正在努力投入对国家课程、国家标准的学习和教研,在新课标颁布后积极组织教师学习,并邀请国家课程专家走进学校,帮助教师把握好课程的“国家底色”。同时,一些国际教育组织和机构也积极回应新课标,如国际文凭组织迅速推出中文版中小学项目课程融合指南。

教学及课程的高质量实施,依赖于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在国际教育双语教师的专业化建设方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在共同发布“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标准”和“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评价标准”后,开启了“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考试”(CBTC)。华东师范大学在此前获得高中教师证书项目、数学教师证书项目及高级证书项目授权的基础上,2022年还获得了国际文凭组织幼小阶段教师证书项目授权,这是我国师范大学在主动参与国际教师培养共同体、培养符合中国国家需要和国际组织认可的国际化教师道路上所跨出的重要一步。无论是国家级权威学会的“能力考试”还是国际公认资质的本地培养,其出发点始终是一致的,即培养能够担负“双重责任”的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提高我国国际化双语教师自主培养能力。

这种日益凸显的“双重责任”是,一方面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方面满足学生适应未来的教育需求。随着我国的课程理念、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不断吸收国际前沿理念和成熟经验,随着国际理解被纳入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或许未来国际教育双语教师的素养要求和普通中小学教师之间的差异会逐渐缩小。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国际化双语教师还是普通中小学教师,其承担的育人使命在未来将是共通的。(执笔人:赵健)

9 管理

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教育管理队伍

近两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双减”政策和疫情的影响下,国际学校迎来发展瓶颈期。政策不断变化、管理问题突出、办学质量有待提升,是国际学校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目前,国际学校大多强调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而对管理团队的问题未有足够重视。实际上,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并熟悉国际学术与人才交流规则的管理队伍,是推动国际学校发展的重要一环。

国际学校管理有更专业化的要求。在教学安排上,要参照国际惯例实施学分、学历互认,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等进行改革;在学生管理上,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占比连年提升,要求国际学校依据国情校情,参照国际先进经验,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的层次与结构,提出各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举措,制定评价与激励机制,了解教学科研活动规律,真正做好人才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因此,国际学校管理者必须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掌握跨文化交流能力。

管理者的水平直接影响着国际学校的发展。国外学校在管理队伍建设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成功经验,但我们不能照搬国外经验,而是要结合国情校情,研究适合我国国际学校发展需要的管理队伍建设策略,在具体工作举措上勇于创新思路,凸显中国特色。

一是树立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领导团队首先要具备国际化战略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和规划能力,只有领导者深刻把握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必然趋势,才能从顶层设计层面完善国际学校的管理模式,促进学校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人员素质的提高。其次,要打破原本只关注国内学校竞争的狭隘意识,树立全球竞争观念,密切关注教育发展的国际趋势,在工作中培养教育管理的“全球意识、国际水准、世界眼光”。

二是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学校管理模式。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建立管理人员交流机制,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管理理论,构建学校独特的教育管理模式,在人才培养规格、教育内容、教育模式和教育手段等方面全面对标国际前沿。

三是提高管理队伍的国际化素养。可以通过培训、出国访问、进修、学术研讨等方式,加快管理队伍知识更新的速度,深化管理队伍对国内外教育环境的认知,最终打造一支具有时代性和创新能力的融教育管理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的专业化管理团队。(执笔人:于家)

10 升级发展

“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谋划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要进一步升级其发展策略,提高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国际学校“引进来”的发展策略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在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设置要求的前提下,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积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将国际通行的课程方向和本土教育优势相结合,进行创造性吸收和创新性转化,助推本土教学改革,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如引入国际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在借鉴吸收的基础上,积极与国内基金会、高校等合作,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环保、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等前沿领域研制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课程,更好地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此外,以跨学科、综合性学习或项目研究的形式,开展国际广域课程比较研究,通过学习和借鉴国外课程改革经验,深化自身课程与教学改革,推动数字化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服务多元化学习需求。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文和经贸交流更加频繁,因此,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就有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条件的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开设了日本、德国、法国课程等,来满足日益多样的需求。

国际学校“走出去”的发展策略也有两点。

一是输出优质数字课程和教材。中国基础教育质量在以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等为代表的国际教育评价中取得不俗的成绩,树立了口碑,成为中国教育一张亮丽名牌。有远见、有条件的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应该利用这样的契机,探索打造高质量的数字化融合课程和教材,积极“走出去”,用中国思想、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丰富海外教育公共产品供给或者提供教育援助。

二是探索海外办学。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走出去”不仅可以满足海外学生学习需求,还能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海外办学应遵循当地政府的教育法规和办学规范,使用汉语传授学科课程,满足海外中资公司员工和海外华人华侨子弟就读需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执笔人:李清刚)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