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国发布《2022年门户开放报告》,揭示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

中国教育报   王芮 宋佳   2022-12-15 14:49:25

近日,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2022年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2022)。报告基于对全美约2800所高校的调查数据,分析了在美留学生的来源国家、留学时间、学术水平、留学目的地、研究领域等数据,揭示了在美国际学生和美国海外留学生发展趋势。

赴美留学趋势回暖,线下教学恢复。报告显示,2021—2022学年在美国际学生总数为94.85万,占美国注册学生总数的4.7%,较2020—2021学年有所回升,仍低于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这一数字的上升,可能是因为疫情期间推迟来美学生集中于这一年度赴美留学。报告还发现,2021—2022学年90%的注册国际学生重返校园恢复了线下学习,而在上一学年只有不到一半的国际学生开展线下学习,这表明国际学生对亲身前往美国学习仍有较大兴趣。

国际研究生人数近十年来首次超过本科人数。2021—2022学年,首次在美国学院或大学注册的国际学生同比上升80%,共计26.19万名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和非学位学生人数均比上一年度有所增长。国际研究生总人数为38.51万,较上一学年增长17%,甚至高于疫情前总人数,这也是近十年来国际研究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生人数。美国国际研究生人数的大幅增长,可能与学生更高层次学习兴趣的增加、上一学年学习需求抑制后反弹以及美国疫情期间采取的一系列留学支持措施有关。相较于国际研究生,国际本科生入学率持续下降4%,但是一年级国际本科生总数增加了20%。由于许多国际交流项目的逐渐恢复,非学位国际学生人数比上一学年急剧增长61.4%。超过18.4万名学生参加了可选实习计划,该计划允许个人完成学术学习后在美国企业工作。

中国仍是赴美留学最大生源地。国际学生来源地统计数据显示,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学生占比达52%。其中,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美国国际学生生源最大国,也是2021—2022学年最大的学生输出国,共计29万名,占总人数的30.6%,同比减少8.6%,持续呈下降趋势。印度是第二大输出国,2021—2022学年共19.91万名留学生赴美,同比增长19%。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尼日利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西班牙和哥伦比亚的在美国际学生人数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STEM领域仍是国际学生学习热点。与往年一样,STEM领域仍然是国际学生学习专业的第一选择,超过54%的国际学生在2021—2022学年学习STEM领域专业,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是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工商管理学。今年,数学和计算机科学超越工程学成为领先研究领域,中国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比例连续11年呈上升趋势。超过20万名国际学生选择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21.1%,同时增幅也达到10%。其他受欢迎的专业包括社会科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美术和应用艺术等,英语学科选择人数最少。

纽约大学国际学生人数最多,哈佛大学接待国际学者人数最多。报告显示,纽约大学、东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成为国际学生选择的热门高校,其中纽约大学以拥有2.1万名国际学生位居榜首。报告分析,招生人数、地理位置、学术研究、教学质量等是吸引国际学生就读的重要因素。报告也对学生选择留学的目的地进行了统计,受国际学生欢迎的州和城市中前三位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得克萨斯州,前两个州的中国留学生是当地国际学生中最大的群体。国际交流项目恢复以后,持非移民签证从事临时学术活动的国际学者也前往美国展开学术交流,哈佛大学接受的访问学者最多,2020—2021年累计接待8484名学者,紧随其后的是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与此同时,美国学生海外留学人数骤降。2019—2021学年美国学生选择海外留学的人数呈现较大幅度下降趋势,2021年仅有1.45万人,较2020年下降了91.1%。

(作者单位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