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法国计划将2023年定为“数学推广年”

中国教育报   刘钰   2022-12-08 11:57:09

法国因其卓越的数学研究水平而闻名。从20世纪50年代起,共有13名法国人获得了菲尔兹奖,该奖通常被称为“数学诺贝尔奖”。然而,资料显示,目前法国约有25%的初中毕业生仍未达到数学预期水平,70%的职业高中学生的数学能力较差。基于此,法国教育部长帕普·恩迪亚耶推出一项战略,计划将2023年定为“数学推广年”。该战略提出的两个目标分别是提高所有学生的数学能力与促进数学领域的男女平等。

首先,为实现这一目标,法国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都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继续对小学教师包括幼儿园教师进行数学方面的培训;二是鼓励初中学校从2023学年开始成立数学学习社;三是在初一年级成立小型的数学学习小组;四是依据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创建用于评估初中毕业生数学水平的全国数学能力框架;五是让对数学学科失去兴趣的高一年级学生与数学“和解”;六是强制要求所有没有选择数学专业的普通高中二年级学生每周上1.5个小时的数学课。

其次,为实现2027年在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男女平等的目标,该战略提出应破除陈旧的性别差异观念,尤其鼓励女性进入科学和技术领域工作,并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具体措施包括在女性或男性占比不多的学科设置定向数字目标、要求学校校长和教师参加动员等。

此外,法国教育部还邀请今年刚获得菲尔茨奖的法国数学家雨果·迪米尼-科潘向法国年轻人宣讲,以此增强数学学习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