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芬兰高校招生改革提高录取效率

中国教育报   董伊苇   2022-06-23 10:37:40

日前,芬兰发布的2018—2020年高等教育改革追踪调查报告显示,高校招生改革已经实现其主要目标,高校招生录取效率明显提高,大多数学生已经通过基于预科考试或职业教育培训成绩获得高校录取名额。

2018年,芬兰政府与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决定改变其学生录取制度,使至少一半的学生可以根据他们的预科考试证书或职业教育和培训成绩获得高等教育录取名额。这一改革从应用科学大学开始,并在2020年全面生效。此前,高等教育机构需要组织数百次针对特定学位课程的入学考试来选拔学生。高校广泛采用一种单一模式,即大部分学生须通过结合基于预科考试证书的分数和单独的入学考试来获得高等教育入学名额。

此次改革目前取得以下主要成果:提高了当年春季参加入学考试的学生被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比例;改进了申请者在申请过程中的步骤,以便申请者申请离居住地更远的学习地点;被高等学校录取的学生在入学时母语和数学考试中取得的成绩高于改革前;首次申请者和已经获得高等教育学位的人更容易成功申请院校。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