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推出特别支持政策,倡导全面线下授课,进一步简化留学程序——

法国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吸引中国学生

中国教育报   王若熙   2021-11-04 13:31:28

10月31日,法国高校秋季巡展在北京举行。法国6所公立大学、1所公立美术学院、8所高等商学院、6所工程师学院和7所其他院校共28所院校参展。法国拥有70余所综合性公立大学,300余所工科、商科和其他专业型高等院校,涵盖了从人文科学到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

在展会上,一位家长一直积极地向法国高校咨询招生政策。她透露,希望孩子高中阶段能拥有国际视野,所以选择了学校的国际课程项目,但入学后才知道,国际课程项目的学生培养与普通高中有很大不同,毕业后留学是更好的选择。

法国处于欧洲中心,是世界第六大留学目的国。借着留学“回暖期”,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借此机会与法国高校面对面沟通,了解留学新政策。

据法国驻华大使馆信息,2022年秋季有赴法国留学计划的申请者将得到特别支持。申请者须满足的条件包括:一是来自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来自一本大学且平均分高于80分(百分制),或来自二本大学且平均分高于85分(百分制);二是已经达到学校预期的外语水平,或者达到高于或相当于中级(B2)水平,以便直接进入专业课程学习,或者至少达到初级(A2)水平,以便进入语言预科班学习;三是攻读法国国家承认的文凭。满足上述条件的申请者可能享受到的支持政策包括减免部分学费;评估标注“成绩优秀”者,其申请将被法国高等教育机构优先处理;免除预签证面试评估;减免预签证程序费等。

法国还进一步简化留学程序,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且获得中国普通高中毕业证书或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的中国高中生就可以申请法国高校,参加高考不再是强制性条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特殊环境下,法国对国际学生的支持政策更多。法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在其《2021学年开学指南》中详细介绍了33亿欧元投资计划,该计划用于应对疫情危机,帮助大学生解决住房困难、改善大学生生活、创建流动疫苗接种小组等。

“法国政府为国际学生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来自ISC巴黎高等商业学院中国招生办公室的王喆说,“法国政府承担了公立学校高等教育成本的2/3,相较于其他国家,教育费用较低廉,且国际学生可以享受与本国学生同等待遇。此外,法国政府还为国际学生提供住房补助,约占日常住房费用的20%。”

法国的工科教育受到国际认可,但工程师学院门槛高,中国学生高考分数要远超过一本线才有可能获得面试资格。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ADIUT)北京办公室主任张亚丽说:“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项目由法国108所科技类学院联合培养,是国际学生进入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体系的捷径。从这里毕业的学生,95%以上攻读了硕士学位,70%以上进入了工程师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还有一部分学生攻读博士学位或留在法国工作。”

法国职业院校也是不少国际学生的选择。毕业于法国波尔多大学微电子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廖思愚说:“法国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生收入差距不大,所以法国职业院校也很受欢迎。”

被称为法国厨艺界“哈佛”的雷诺特厨艺学院与ISC巴黎高等商业学院合作创立法式生活艺术与餐饮管理双文凭硕士项目。该校大中华地区招生代表王佳仪介绍:“我们学校最受欢迎的是厨艺培训长期班和短期班项目,各年龄段学生都可以来学习,80%的学生回国后都走上了创业道路。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法国多地‘封城’时,我们学校受法国政府特批开展线下授课,很多厨师利用这段时间来学习。”

艺术类专业是法国教育的优势之一,也是国际学生“偏爱”的专业。法国北部—加来海峡高等艺术学院代表黄津翠介绍:“学校的新媒体、艺术科技等专业深受留学生欢迎,一些中国留学生毕业回国后成为艺术学院院长、博物馆或美术馆馆长,有的成为独立艺术家,作品在全世界展览。”

法国的艺术氛围也为法国吸引来不少留学生。2018年毕业于南特高等商学院供应链与采购管理专业的李晓茜分享了她的故事:“高中时,我在杂志上看到埃菲尔铁塔,当时就指着它对同学说,我以后一定要来这个地方。后来,在青岛理工大学读大二时,我报名参加了学校赴法国的交流项目,在法国度过了半年时光,我真的喜欢上了这个国家。”当前,法国不少大学已实现100%线下授课。她提醒已经和即将赴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很多中国学生喜欢‘抱团’,其实留学期间要多与国际学生面对面交流,这样才能培养多元文化视野和独立生活能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