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国际学生申请开始“回暖” 各国留学如何应对疫情挑战

中国教育报   杨桂青 见习记者 王若熙   2021-10-25 09:55:35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金融、会计专业任同学的开学典礼,是在该校设在中国首都师范大学的学习中心线上进行的,接下来的学习也在线上进行。在10月21日至24日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教育展显示,不少国家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留学带来的挑战。

各国调整签证政策应对疫情挑战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李娜说,疫情暴发后,新西兰院校为在境外的国际学生提供网课,部分学校减免学费,多数大学在中国开设学习中心。从去年起,新西兰政府在边境关闭情况下,针对国际学生开放入境豁免,优先考虑需进行实践研究和学习的学生。目前共提供2250个高等教育阶段国际学生入境机会,其中大部分为中国学生所有。

据英国驻华大使馆信息,英国对返校国际学生和新生始终保持边境开放,并适时推出灵活的签证举措。以前,国际学生要在课程开始前3个月申请签证,实施新政后延长为6个月。学生获签后出行时间由疫情前30天延为90天。爱尔兰也积极应对,签证时间从2至4周缩短到14天以内。

合力帮助国际学生克服就学困难

针对申请者无法及时提供雅思或托福成绩的情况,爱尔兰疫情期间开启线上英语测试“多邻国考试”,申请者可以此成绩提出申请。

法国政府倡导为国际学生提供线下教育。法国保罗·博古斯酒店管理与厨艺学院招聘合作代表说:“理论课程采取线上教学,但厨艺相关课程只能在线下厨房进行。”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高等教育署留学指导与推广部负责人李颖说,法国政府为支持学生疫情期间的生活推出了大学食堂特别优惠套餐,高校还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等帮助。据泰国格乐大学中国国际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学校一直开展线上授课,硕士阶段有些学生在家上网课也拿到了学位证书。这种“回国留学”的方式,实乃无奈之举。西班牙国际文化、教育、大学发展协会秘书长康超提醒,如果有西班牙高校推荐全程线上学习,有留学意愿的学生要仔细甄别其真实性。

在帮助中国赴海外留学生方面,中国高校也作出积极努力。如中国天津、武汉和杭州的3所高校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分别合作开设了3个学习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国权认为,这体现了中国高校的人文情怀、开放理念和服务意识,中国高校也因此扩展了与国外合作学校的多方面合作。

疫情挡不住国际学生流动步伐

德、新、英、加等国驻华大使馆信息显示,国际学生申请开始“回暖”,与去年相比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据法国高等教育署数据,中国申请赴法留学人数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其中44%攻读本科,48%攻读研究生,7%攻读博士学位。

去年8月,德国正式启动通过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分数直申德国本科政策,2019年以后(含2019年)从小学至高中学习12年、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和高考、高考分数至少达到高考满分70%的学生,都具备德国大学本科相关专业直接入学资格。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市场部主管史佳说,这对中国学生是一大利好。

参展学校也极力吸引中国学生。德国富特旺根应用科学大学招生代表赫尔格·茨考说,该校商务咨询硕士课程为商科与计算机科学跨学科课程,最受中国学生青睐。瑞士格利昂酒店管理大学合作发展总监杰罗·奥尔蒂斯说,中国学生相对来说缺少工作经历和社会经验,到瑞士后他们会有较多工作锻炼机会。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