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17国建“鲁班工坊” 职业教育成合作办学新名片

中国教育报   张清玲   2021-04-08 16:08:28

自2016年3月8日在泰国建立首个“鲁班工坊”起,到2020年11月13日马来西亚“鲁班工坊”正式揭牌成立,我国已在全球17个国家建成了18个“鲁班工坊”。“鲁班工坊”既是一种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也是对外教育援助的新方式。

职业教育“走出去”成为中外合作新桥梁

“鲁班工坊”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以鲁班“大国工匠”形象为依托,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和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搭建起与世界职业教育和海外企业对话与合作的新窗口和新桥梁。“鲁班工坊”由天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发起,重点面向东盟、非洲和欧洲国家、中巴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国家,基于当地经济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输出我国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和教学模式以及企业产能和服务,培养既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又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鲁班工坊”规模不断扩大,遍布在亚非欧三大洲的17个国家,包括亚洲的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和马来西亚,欧洲的英国和葡萄牙,非洲的吉布提、肯尼亚、南非、马里、尼日利亚、埃及、乌干达、科特迪瓦和马达加斯加。

校企共同搭平台,有效保障“鲁班工坊”可持续发展

“鲁班工坊”建设得到我国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质职业院校的积极配合。根据合作创建主体的不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种发展模式。

学校合作创建模式。即我国职业院校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选择国外合适且优质的院校合作创建“鲁班工坊”。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准确对接合作院校的人才培养需求,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和储备本土化高素质人才。例如,泰国的“鲁班工坊”是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合作创建的。

校企合作创建模式。即我国职业院校与在海外办厂的企业或承揽海外工程项目的企业携手合作,遴选境外优质职业院校合作创设“鲁班工坊”。该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一方面致力于培育当地企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解决当地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推动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培养当地熟悉中国产品、技术和服务的技术技能人才。例如印度的“鲁班工坊”是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中国昇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中国中天科技印度有限公司等5家在印度的中资企业与印度金奈理工学院合作建立的。

依托政府间战略合作创建模式。即基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的合作文件,借助政府的战略合作政策来建立“鲁班工坊”。该模式谋求长远合作和共同发展,发挥“鲁班工坊”作为我国与海外经济和人文交流机制的最大效用。例如柬埔寨的“鲁班工坊”是在澜湄合作框架的推动和支持下,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合作建设的。

依托院校与教育管理部门合作创建模式。即我国职业院校与国外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合作创设“鲁班工坊”。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各种优质教育资源,还可以获得海外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力量,有助于实现区域内的学分转换和互认以及与职业教育学历体系的有效接轨。例如巴基斯坦的“鲁班工坊”是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合作建设的。

“政校企”协同共建模式。即在政府间的战略合作政策、院校间的国际合作以及围绕企业需求的校企合作基础上,由政府、企业和院校三方协同创办。这有助于充分发挥政府顶层设计的主导力量、企业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主体作用以及院校连接政府与企业的媒介作用,有效保证“鲁班工坊”的目标实现和可持续发展。例如吉布提的“鲁班工坊”是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吉布提教育部、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吉布提工商学校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协作共建的。

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我国企业和当地经济发展

“鲁班工坊”从启动到现在仅仅5年时间,但其建设成效已初步显现,影响广泛且深远。

专业领域日益扩大。基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对各式各样人才的需求,“鲁班工坊”开发和建设了种类繁多的专业课程,不断满足当地人才技能提升的需求。例如,早在2019年,已经建成的11个“鲁班工坊”就已经开设了自动化、工业机器人、云计算、新能源、铁道、动车组检修、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通信、餐饮、物联网等12大类28个专业。此外,“鲁班工坊”还提供系列化的配套教学资源,既有相应的中外文教材,也有网络课件和视频等信息化教学资源。据统计,中外文双语的专业教材有90部,相关专业课程多达79门。

为海外中国企业提供人才人力支撑。“鲁班工坊”协助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一些重大项目,如已建成通车的蒙内铁路、亚吉铁路项目,正在建设的匈塞铁路、中泰铁路和中老铁路项目等。“鲁班工坊”为这些重大项目培养了一批可用的技术技能人才。

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和培训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例如,2017年12月印度“鲁班工坊”与当地5家企业签署了培育企业急需人才协议,至2018年5月就已经培训了200名在校生、75名数控技术与维修人员。2018年,巴基斯坦“鲁班工坊”与当地8家企业签订了产教协同育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养当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泰国的“鲁班工坊”不但为泰国师生提供职业技术培训,同时还向东盟各国职业院校师生开放。截至2019年,到泰国“鲁班工坊”交流学习的东盟学生达7000余人次。

人才培养成效得到认可。经过“鲁班工坊”的专业培训,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大幅提升。例如,经过“鲁班工坊”培训,泰国学生8次获得泰国国家技能大赛金牌,并为泰国首次赢得东盟技能大赛一等奖;从“鲁班工坊”毕业的泰国学生就业率达到100%;“鲁班工坊”所在的大城技术学院荣获了泰国王室最高奖项“国王奖”。马来西亚和印尼学生在泰国“鲁班工坊”学习和训练后,也获得了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国家技能大赛一等奖。英国“鲁班工坊”开设的“中餐烹饪技术”学历教育已被纳入英国国家资历框架,课程得到英国政府财政大力支持,可供16—19岁的英国及欧盟学生免费学习。

“鲁班工坊”建设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还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需要不断提升“鲁班工坊”的建设内涵,创新发展模式,开发配套教学资源,完善建设标准和评价制度,保障“鲁班工坊”健康发展,使其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现代职业教育国际品牌。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原标题:《“鲁班工坊”打造合作办学新名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