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日本成中国学生喜爱的留学国之一

东方教育时报   杜威 编译   2020-11-25 12:52:15

据日本《现代周刊》报道 日本著名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早稻田大学近期招收了大量优秀的中国学生。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当局确信会有更多中国学生到日本留学。

20世纪80年代,日本为追赶欧美国家的留学生人数,提出了以引进10万名留学生为目标的政策。目前,仅是招收中国学生,就已经完成了目标。日本《现代周刊》引述了由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提供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占留学生总人数的40%。2013年为8万人,目前约为11.5万人。

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授西成活裕所带的研究队伍中就有不少中国学生。他表示:“东大的中国学生十分优秀,他们的表现超越了日本学生。大学会给最优秀的学生颁发奖状,有好几年都是中国学生获奖。”

西成教授指出,中国学生的学习热情比日本学生高,他教导的中国学生做学问时很认真,所写的论文量也比日本学生多。

据悉,中国学生首选的留学国为美国,目前在美国就读的中国学生有36.3万人。但据日本专家分析,日本也是中国学生喜爱的留学国之一。首先是看重日本的教育水平以及环境,其次是日本具备奖学金制度,能够帮助留学生减轻经济负担。

《现代周刊》指出,到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大多希望进入中国名人曾就读过的大学,例如陈独秀就读的早稻田大学。此外,鲁迅等名人的留日经验,对招徕中国学生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