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亚洲高校在全球大学排名中表现突出

东方教育时报   郭鑫 编译   2020-11-25 12:51:53

据英国《大学世界新闻》报道 尽管如今处于一个动荡的时期,亚洲大学的排名上升势头依然迅猛。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QS世界大学排名(QS)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ARWU)这三大国际排行榜的排名和指标虽然有所差异,但亚洲(除大洋洲和中东地区以外)大学在排名中上升了近30%。

探究亚洲的发展模式后发现,中国由于不断加强对人力资本、科研支出及知识传播的经济投资,其高等教育得以快速崛起。中国大学在THE和QS排名中上榜的高校数量占据亚洲上榜高校的1/5,在ARWU排名中所占据的份额更是超过了亚洲上榜高校的一半。ARWU排名更加注重顶尖期刊的发表以及菲尔兹奖的获得等指标,中国大学在这一榜单中有优势,说明中国的学术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此外,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越南、菲律宾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大学都在国际排名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仅有相对较发达的韩国和日本大学在排名中的优势略有下降。比起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水平,“国家力量”对亚洲各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可能更大。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测量了全球131个国家在创新领域的投入和产出,进一步阐述了大学排名的要点内容。虽然排在“创新指数”前十名的国家仍然主要由欧美主导,但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排名正在接近前十名,甚至已经进入前十名:新加坡与去年持平,位居第8名;韩国上升一位,位居第10名;中国香港上升两位,位居第11名;中国大陆连续两年位居第14名;日本下降一位,位居第16名。此外,马来西亚(第33名)、越南(第42名)、泰国(第44名)、印度(第48名)、菲律宾(第50名)也都跻身“排名前50的国家”,并且越南、泰国、印度和菲律宾的创新表现超越了经济发展水平,被视为“创新成就国”。

当前,中国和印度成为了亚洲国家中,全球新兴产业参与者的代表。中国的优势在于将“投入—产出”转化为能力、人力资本、市场和业务多样、创意产出等。印度的优势在于知识技术产出、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出口服务、工程科学人才、公司研发与贸易等。

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带来的影响会波及到世界大学排名和创新指数的未来,一些排名机构已经着手讨论重新构建方法和指标。一方面,应当提倡衡量大学的弹性指标,侧重于财政收入来源多样化、引领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复苏研究、开展远程教学与活动、有效控制风险等;另一方面,新产业模式的出现要求高等教育机构满足灵活的、适应性强的教育与培训需求。未来,全球合作应当依然是各国的前进方向。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