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西班牙:节约教育纳入学校“必修课”

人民日报   陈晓航   2020-09-08 10:06:29

西班牙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西班牙每年浪费的食物超过13亿千克。西班牙政府强调,减少食物浪费对确保食物供应链可持续性有重要意义,政府力争在2030年前将食物浪费减少一半。为了在整个社会建立起节约意识,西班牙重视在学校开展有关爱惜食物的教育,从小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

在西班牙的学校,有关食物的概念属于优先教育内容。学校通过语言、绘画、实物教学等各种形式,向孩子解释食物的来源、作用。学校的黑板报也经常以食物为主题,如“我们吃什么”“食物是怎么来的”等。通过了解食物的价值,孩子们意识到浪费食物不仅意味着粮食、金钱、人工、能源的消耗,还会污染环境、导致气候变化,从而逐步形成节约食物的观念。

在马德里拉蒙·伊·卡哈尔学校,该校设有专门的饮食指导部门,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用餐计划。学校会提前与每一位学生家长确认孩子的饮食习惯,对于孩子过敏或排斥的食物,予以合理的替代选择。学校每个月会提前发布学生的食谱,并按照营养学搭配和节约原则,对每名学生的餐饮摄入量提出建议,如面包每天100—200克,牛奶每天500—700毫升,鱼每周3—4次,肉类每周3—4次,蔬菜每天适量等。对于初中生,学校还设有饮食营养培训课程。学生通过学习,可以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菜单。个性化的饮食方案和合理的营养摄入建议,有助于减少食物浪费和避免营养失衡。

学校食堂通常一次只提供定量合理的食物。老师会提醒学生将饭菜吃光,如果不够再取,每次少取。学校还很强调家长的榜样作用,提醒家长平时也要注意勤俭节约,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共同营造节约食物的氛围。

一位名叫豪尔赫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帮助孩子从小建立起节约的意识和习惯,将会影响和造福未来社会,这是孩子们的“必修课”。

此前,西班牙经济与发展研究中心、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和农业食品技术研究所等3家机构,在巴塞罗那地区的5所学校开展了“防止学校食物浪费”试验。试验期间,学校向学生们提前展示“一天的菜单”,让学生在有音乐的放松状态下用餐等。结果显示,采取这些措施后,可以减少约34%的食物浪费。西班牙少儿营养学专家卡雷拉建议,在餐前开展适当活动,设置合理的用餐时间,给孩子一定选择权等,可以帮助学生减少食物浪费。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