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教育让全球连接得更紧密,新西兰教育推广局印象

中国教育报   雷振海 赵小雅 杨桂青 施久铭 张以瑾   2020-04-24 15:44:35

2019年11月25日中午,新西兰教育推广局(Education New Zealand)总部会客室里其乐融融。10位女士和先生弹起吉他唱起歌,欢迎中国教育报刊社采访调研团一行。

新西兰是一个留学移民国家,有大量留学生,国际教育比较兴旺。“从2010年开始,新西兰各国际交流部门合作建立了教育推广局,向世界推广新西兰教育,吸引全世界各地学生来新西兰留学。”新西兰教育推广局首席执行官格兰特·麦克弗森(Grant Mcpherson)说。

新西兰教育推广局也帮助和鼓励新西兰当地学生去世界各地学习,促进当地的教育机构、大学与世界各地的架构形成合作交流的关系网络,也会发起一些合作项目,进行合作研究,帮助当地出版、教育行业向外推广,给当地机构提供国际留学信息,等等。

新西兰教育系统在全球的评价较高,关注学生能够获得在未来需要的技能,比如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还有换位思考的双边思维等。在教育风格方面,新西兰教育尤其关注学生和老师之间有很好的沟通。在格兰特·麦克弗森看来,这些是新西兰教育的显著优势。

新西兰教育推广局共有94人,另有21位职员分散在世界各地,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设有分支机构。

“我们是政府机构的一部分,也会作为政府的代表与其他国家政府机构合作。”格兰特·麦克弗森特别强调。

据国际事务总监丽莎·福茨切克(Lisa Futschek)介绍,新西兰教育推广局主要选择了15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优先区,制定了比较周全、详细的合作计划。还在网络数据方面进行探索,尝试数据化教育市场的发展。

“我们和中国的合作关系一直很强。”格兰特·麦克弗森说。在与中国开展的教育合作中,格兰特·麦克弗森特别提到了“三兄弟”计划:一所新西兰大学、一所中国发达地区重点大学和一所中国西部地区大学进行高端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

新西兰也关注中小学生的国际交流,中国和新西兰有很多姐妹城市,这些城市的中小学之间会开展一些交流活动。新西兰教育推广局会与学校老师、教育机构沟通,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让学生出去交流的艺术。“我们希望,教育不仅仅是在学术方面结出成果,也要促进人的比较全面的发展,特别是对不同文化的认识。”格兰特·麦克弗森说。

很多来新西兰中小学进行短期交流、学习的中国中小学生,会选择寄宿家庭住宿。“寄宿生活给学生提供了更全面的生活环境,相比住酒店或宿舍,就像融入了一个家庭,能更全面了解新西兰各个方面。”格兰特·麦克弗森说。

格兰特·麦克弗森和丽莎·福茨切克的家庭都做过寄宿家庭。寄宿家庭会经过严格审查,并由警方进行相关安全检查。学校也会到寄宿家庭检查房屋状况,确保学生的居住环境是适宜的。

格兰特·麦克弗森的两个儿子快要毕业了,他们想毕业后去看看当年在他家的寄宿生过的中国学生。而丽莎·福茨切克近期刚接到当年一位寄宿学生的婚礼邀请。

“我们非常鼓励寄宿学生融入当地生活,在这里交到朋友,全方位体验这里的生活和文化。”格兰特·麦克弗森说,“最成功的学生往往是自己非常愿意加入学生团体,去参加一些像潜水、曲棍球等的体育运动,这样能更好、更快地融入这里的生活。”

“孩子们放学回来之后的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别人把自己的孩子交给你,你要让他们放心。”格兰特·麦克弗森说,“我们是带着这样一种使命感去照顾这些孩子的。”

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对学生的福祉有具体行为准则的国家,专门出台了文件《国际学生指导与照顾的行业规则》,涵盖学习、生活、福利等各个方面,确定相关行为准则来维护学生各方面的权益。新西兰教育推广局也在借助社交媒体,把不同的学生群体聚集起来。这些措施的总体目的是,希望国际学生能够体验高品质的留学环境。

“这些准则里面的一个核心价值体现在,我们希望对方能够照顾好我们的孩子,新西兰教育体系通过高质量的教育,确保别人的孩子能够受到很好的教育。”格兰特·麦克弗森说,“新西兰教育系统的核心价值是,让新西兰人和外国人有很好的沟通和联系,让全球连接得更紧密。”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