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疫情之下 新加坡如何应对“不停课”

中国教育报   王学男   2020-03-07 08:24:20

截至3月4日,新加坡感染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为108例,但新加坡的中小学和不少高校目前仍正常开学。那么,新加坡教育部为何决定“不停课”?又是如何确保师生的健康与安全?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不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如何阻断病毒传播、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一次挑战。由于此次疫情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等特征,隔离成为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因此,疫情对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前,是否复学、能否复学,牵动着亿万家庭。

截至3月4日,新加坡感染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为108例。但新加坡的中小学在1月29日复课,不少高校也先后如期正常开学,学校的教学秩序并未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受影响。那么,新加坡教育部为何决定“不停课”?新加坡学校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师生的健康与安全?新加坡的一些做法或许能为我国大中小学日后的复课提供借鉴。

疫情防控

建立并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周期性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自疫情开始,新加坡教育部的态度是暂时不考虑关闭学校。从疫情防控综合治理来看,新加坡教育部认为,把孩子留在家中,感染的风险可能会更大,因为很多家长工作,孩子在家中无人照顾。一些年纪稍大的孩子则会进行户外活动,增加了感染风险,不利于孩子成长。另外,关闭学校会让大家心生恐慌,干扰大家正常的生活秩序。

学校是新加坡政府重点关注的地方之一,一是由于学校人员密集,确实存在集体感染疾病的风险;二是由于很多学生特别是低龄学生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素质和免疫系统并不是特别完善。为此,新加坡教育部和新加坡公立大学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加强新冠肺炎的防范工作,做好深度清洁以及科学防控知识的普及,将传染的风险降至最低。

一向在危机管理方面受到国际肯定的新加坡,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却遭到不小的质疑。这也要求我们辩证审慎地去看待和分析新加坡在疫情期间正常开学的条件基础和系统原因,有选择地借鉴新加坡的经验。

新加坡自1960年出现首例出血性登革热(又称“骨痛热症”)病患,至今已成为登革热流行区,其政府运用各种方法综合防控登革热疫情、建立并完善应急机制的有效之举,为提高周期性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降低疫情对社会的综合影响提供了较为成熟稳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

因此,新加坡政府选择如期开学,是基于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和机制运行的有效性与合理性。但其基础一方面在于长期构建的公共卫生系统和社会健康大教育体系;另一方面在于疫情应急处理下的学校防控管理的严格有序。

长效机制

构建社会防控和健康大教育体系,提高民众自觉性与认同感

新加坡成功的登革热控制管理,得益于新加坡政府每年进行的公众教育,这种教育使得公众对登革热及其危害、防治措施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新加坡利用社区资源和基层治理,通过合作共治关系的建立,对社区成员进行相关的卫生教育。国家环境局还与学校建立伙伴关系,成立青年环境卫士组织(Youth Environmental Guardians,YEG),借由招募学生义工,教授其相关知识,并与社区管理者进行家户拜访,教育居民登革热防治相关事项。社区作为一种在地性和持续性都较强的内生力量,其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供给上有着强有力的明显优势,并对社区议事协商、居民自治和志愿服务等都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发动社会组织结构中的社区力量来预防登革热,虽然成效较为缓慢,却是推动登革热防治的必由之路。

除此之外,充分调动民营企业对病媒防治的企业社会责任。新加坡1998年将病媒防治业纳入管理,公共场所事业主,如学校、工地、商业场所、公寓等,需自行与病媒防治的民营企业签订病媒防治合约,国家环境局区办公室负责监督。除了政府委托进行的喷药灭蚊工作外,其余灭蚊工作均由病媒行业的民营企业提供。国家环境局仅负责提供杀虫剂,剩下喷药灭蚊的各项用品均需企业自行配备。凡从事病媒防治的公司及个人均需持有专业证照,取得证照需经过国家环境局专业知识课程训练,管理人员需训练满38.5小时,工作人员需训练满20小时,经测验及格;再经过病媒防治协会进行技能训练,考试及格才颁发证照。若无照执行工作一旦被查获,则公司及个人将被处罚4000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约20081元)。

新加坡共有两个层次的宣传伊蚊防治教育,一是国家通过媒体宣传,二是特定目标人群的宣传。根据地域、种族、年龄、文化的不同区分目标群体并采取不同方案,目标群体包括学生及其父母、租屋业主、外来人员、出境旅客和植物爱好者等。例如,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登革热宣传是通过艺术的方式,组织他们在课堂上动手参与并学习登革热预防措施,并在某基金会幼儿园中开展。教授者通过画出可以积水的地方,如花盆、鱼缸和浴室的图片,然后给孩子们发放画着蚊子的贴纸,请他们在认为会滋生蚊子的地方粘贴这些贴纸,这样能够更加形象生动地帮助孩子们发现潜在的蚊子滋生地,也更加容易让孩子们接受。

在新加坡,登革热防控被认为必须由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和个人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从源头杜绝其传播,而不仅仅主要依赖政府。因此,新加坡很注重国民的健康教育,在2001年成立健康促进局,以近1亿新加坡元(约合4.7亿人民币)的年度预算推动国民健康和疾病预防,运用大众传播方式,将健康相关的信息通过印制一些健康教材,例如小册子、宣传单、海报或展览方式呈现。在登革热的防控中,新加坡政府每年都会进健康教育,将宣传单、横幅、应急知识小册子以及登革热应急包派发到各个市民家中,在小区门口同样挂有4种语言(英、中、马来西亚和淡米尔文)的登革热预警通知,并且组织志愿者在周末上门为市民演示如何在家中消除蚊子。

新加坡自建国以来,共开展了几十次全国性的社会教育运动,经常利用大众媒体对全民实行普遍的清洁、绿化美化家园的教育,在政府部门、学校和其他单位,都把“遵守法律、遵守公德、爱护公物、为社会做贡献、为国家增光彩”作为重要的教育内容。因此,通过政府一系列的公众教育措施,能够有效地提高社会对登革热疫情的重视和对政府防控工作的理解,动员一切民众力量参与到防控中。更为重要的是,新加坡公民在长期的教育以及严厉的执法框架下,形成了整体水平很高的公共卫生素养。

学校管理

中小学暂停大型团体活动,错开学生休息时间,校内课后活动分小组进行

新加坡教育部公布的“加强学校防范措施”的公告,以及正常开学的决定,是基于卫生部对新冠疫情的评估判断。新加坡卫生部在疾病暴发应对系统中,已经将风险评估黄色升级为橙色,橙色预警则表示为疾病严重并容易人传人,但还没普遍扩散,这种情况仍在控制之中。因此,新加坡教育部针对幼儿园、中小学和高校分别制定了不同的防控措施,同时也颁布了普适性的防控通用要求,尽量减少学生大量聚集。

新加坡学校在疫情期间有严格的清洁机制,而且孩子有户外运动课程,可以运动,晒太阳增强免疫力。新加坡学校要暂停大型团体活动和社区活动,如运动会、集会、露营和大型庆祝会;新加坡卫生部进一步加强现行规定,以保护学校的学生和教职员工。暂停一切校外活动和校际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全国学校运动会以及其他活动,如学习旅行。这些额外措施旨在帮助学校尽量减少学生与公众的接触,避免学生在学校之间的接触。与学校、家长和社区合作,推出一套教育计划,教学生如何预防病毒传播。敦促师生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包括经常用肥皂洗手,咳嗽或流鼻涕时戴口罩以防感染他人,生病时及时看医生,完全康复后才返回学校。

新加坡要求中小学错开学生休息时间,校内课后活动分小组进行;推出教材帮助学生了解病毒的传播,并教导他们如何预防病毒。新加坡全岛各处的幼儿园准备好温度计、消毒液和口罩,要求幼儿园在幼儿入园前就做好消毒检查。戴上手套和口罩的职员会先询问幼儿的出境旅游记录,再帮他们及家长测量体温,对双手进行消毒。大型团体和社区活动,如集会、短途旅行、实地考察和群众庆祝活动均暂停;继续对所有幼儿、工作人员和来访者进行健康检查和体温筛查。增加幼儿和工作人员的体温测量频率。

此外,新加坡公立大学在校区内公共区域进行定期清洁和消毒,保障整体环境安全;在校区内安置消毒洗手液;在前台为身体有恙的学生提供免费口罩;对教职工进行疫情防治培训,一旦发现学生或者教师有疑似病症,可进行及时处理;在校区可见处陈列政府颁布的预防新型肺炎手册,告知学生基本知识;强制实行每日入校人员体温检查,并要求所有学生以及来访者填写出入境记录申报表等,提升公共服务和管理。对于教学和考试的要求也非常严格。

新加坡的大学要求所有从中国返回新加坡的学生和学校职员,在返新后必须强制申请14天的缺席假,执行14天的自我隔离。一些高校的部分课程转为在线教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规定超过50名学生申请的课程可实施在线教学。南阳理工大学也取消了部分课程的面对面授课环节;严格执行校园疫情信息公开。有确诊病例的学校须公布该病例的确诊过程、信息、行程及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预防措施,以保护学校及所在社区。最近与该确诊病例接触的学生、教师和工作人员将获得14天的缺席假,所在学校的课外活动也暂停两周并立即生效。学校将开设更多的辅导性的小班额课程,来替代讲座式课程。

对违反14天缺席假和隔离令的学生,包括违反隔离令、生病(咳嗽、喉咙痛、气喘、发烧、感冒)时却不看医生,或有缺席假却继续上课者,新加坡的大学会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例如,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官方网站上表示,违规学生将面对该校纪律委员会的调查,可能面对更长的停学期。重犯者可能停学一个学期或更长,甚至有可能被开除。

上述新加坡政府长短结合、急缓相融的疫情防控措施,对于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时期,如何指导学校教育的有序有效开展和综合治理,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新加坡由于其体制制度、国土面积、城市规划、人口规模、公共卫生系统等特殊性和基础性,又与我国这次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大不相同。因此,将新加坡在疫情防控和教育治理过程中的经验与做法,有选择地本土化吸纳,才更具有适切性。

对于疫情的防控,不能够只着眼于某一次公共卫生事件暴发,更应该从长远着手,通过政府、社会、学校、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和家庭合力共治下的大教育体系,分类精准施策,各担其责,构建以学校为社区文化的中心,以儿童作为公共教育的起点,激发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力量在教育中的有效整合,不断辐射联结,从而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和公共卫生意识。疫情危急时,不慌张、不焦虑、不盲目,科学从容理地对待政府主导的综合治理和教育治理。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