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学生心理健康为何受关注

中国教育报   张赟芳   2024-03-14 12:14:15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党总支书记张淑琴发现,3月12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新增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一句话。对此,她深有感触地说,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对进一步全方位高质量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影响深远。

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意义重大

“在今年两会上,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牵动着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大家热烈地探讨,积极出谋划策。”张淑琴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各项政策接连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部署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2月,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部署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篇大文章。

心理健康问题为何受到如此关注?

张淑琴分析,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合力关心和爱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教育和保护好下一代,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

“学生的心理问题不仅关涉学生自己,也是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潜在因素。”张淑琴表示,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归属感,进而帮助他们成长为独立自主、积极向上的新生代力量,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注入活力和创造力。

心理健康服务亟待补齐短板

“我们不去医院检查,本来孩子啥事没有,说得好像事挺大一样。”“我的孩子不能因为这个事被别人议论,诊断书肯定会影响孩子的未来。”……

在很多一线心理教师看来,家长这样的反应很常见。在家长中普遍存在的“病耻感”,给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现埋下隐患。

安徽省淮北市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心理咨询师杨银艳注意到,一些多子家庭注意力转移,也容易导致孩子心态发生变化。一方面,家庭容易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也存在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调研发现,专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不足,尤其是在中小学,很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兼职教师开展。由于兼职教师往往缺乏心理学专业背景和专业心理咨询技能,无法承担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教学,学生的心理问题难以得到有效疏解。

多元化的成长环境,也增加了处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难度。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就格外关注青少年网络游戏沉迷的问题。

在她看来,频繁参与网络游戏会让学生逐渐迷失于虚拟世界中,忽视学业、社交和家庭责任,逐渐与现实世界脱节,形成以“孤独、紧张、恐惧、冷漠和非社会化”为特征的网络性格,甚至产生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多措并举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建立“三证”全员轮训机制(心理健康教育C证覆盖所有中小学教师,B证覆盖所有中小学校长和班主任,A证覆盖所有心理教师),确保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保持高水准;

内蒙古组织遴选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立“内蒙古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向全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

……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被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在这崭新的春天,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的努力正在发力。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呵护学生的心灵净土,成为教育系统的“必答题”。

为了确保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建议,将中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纳入地方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和学校综合绩效考评,增加中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在学校综合考评中的占比。

“家校协同进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并不只是简单让家庭和学校分工合作,而是需要家庭和学校共同研究、实践青少年心理保护,通过科学研究,明确各自相关的功能、方式、相互作用等科学问题。”在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副校长赵玉芳看来,应充分重视家校协同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中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认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教育生活中发现自己的主体价值,看见自己的主体人格。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