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2023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出炉,看看都有哪些?|教育盘点2023

中国教育报微信号     2023-12-28 21:09:48

由中国教育报

和中国教育电视台

联合评出的

“2023年全国

十大教育新闻”揭晓

哪些教育新闻入选?

一起来看

↓↓↓

1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建设教育强国动员令教育战线全面推进贯彻落实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先后召开长三角、京津冀、中西部等多场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成立了教育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并召开两次会议,还与全国多个省份举行部省会商会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优秀教师代表提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9月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提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希望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还考察了北京育英学校,先后给云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学校师生回信,并作出一系列有关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出版发行教材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8月28日,中宣部会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在全国发行,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权威用书,是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今年9月,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开始在全国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新入学一年级投入使用,育人导向突出、职教特色鲜明。

4

2023世界中文大会举行深化中外语言交流合作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京出席以“中文服务世界,开放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23世界中文大会。丁薛祥在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中文是中国的语言,也是世界的语言。推进新形势下的国际中文教育和世界语言交流合作,需要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深化中外语言交流合作,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中文与世界各国语言的双向交流,支持各国青少年来华体验中国文化、展示各国文化,增进彼此友谊和心灵沟通。

5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举办教育数字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2月13日—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举办,超1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大会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旨在积极推动数字教育国际合作,凝聚教育变革共识,提振全球合作发展信心,共创美好教育未来。6月9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该奖项是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此前,3月28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正式上线。

6

大运会、学青会成功举办体教融合不断深化

7月28日—8月8日,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举办。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11月5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南宁市开幕。此次学青会是由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后首次举办的赛事,是深化体教融合的重要举措。

7

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落户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欧美之外首设全球性一类中心

11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通过了在中国上海设立教科文组织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UNESCO IISTEM)的决议,标志着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首次落户中国。这是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10个一类中心,也是在欧美之外首个全球性一类中心。新研究所的设立将汇聚全球智慧与力量,推动STEM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加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8

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更好满足“上好学”美好愿望

6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教育部等三部委启动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教育部等十八部门系统部署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我国校外培训依法治理迈出重要一步。

9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4月20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五育”并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心理健康监测、完善心理预警干预、建强心理人才队伍、支持心理健康科研、优化社会心理服务、营造健康成长环境等8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10

首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7月6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通知》,首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这是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企业、学校双主体作用,匹配行业需求与教育供给的有益探索。

图①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强调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9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这是7日上午,习近平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时,同师生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② 5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六一”国际儿童节快乐。这是习近平在学生农场同正在进行农业种植实践的小学生们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图③ 12月25日,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教学楼里,几名学生在教室里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体会。陈胜伟 摄

图④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北京出席2023世界中文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图⑤ 2月13日—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举办。图为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现场。本报记者 张劲松 摄

图⑥ 7月28日,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当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举行。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图⑦ 10月10日,江西省瑞昌市实验小学学生在创客实验室学习智能机器人组装等知识。魏东升 摄

图⑧ 4月19日,河北省元氏县宋曹中心小学创新创客兴趣小组四年级学生在学习3D打印。成和平 摄

图⑨ 2022年10月10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上柏小学通过心理沙盘等方式,带领小学生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王树成 摄

图⑩ 11月17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汽修实践操作。田如瑞 摄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