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中小学里有了这些新变化,一起去瞧瞧 | 教育盘点2023①

微言教育     2023-12-27 08:50:12

2023年,教育领域留下了哪些年度记忆?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推出“教育盘点2023”,带大家一起回眸。

学校里让你最欣喜的事是什么?你觉得学校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今天,一起跟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报道,去看看2023年中小学里有哪些美好的变化——

我国基础教育阶段有2.3亿中小学生,为了让他们不仅能就近上学、还能上好学,2023年,我国不断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短城乡、校际间的差异,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接下来,我们一起到两所小学去看看今年他们各自都有哪些变化。

多彩课程

点亮乡村孩子的自信人生

走进河南省洛阳市红山实验小学,一堂生动、精彩的航模课正在进行。今年8月,这所乡村小学航模代表队夺得了第24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总决赛冠军,这不仅让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自信心也倍增。

不仅是航模课程,这所乡村小学已经探索出了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生活类、手工类等40多门校本课程。通过这些多彩课程,有的同学学会了踢足球、打篮球,有的同学能画出一幅好画、写出一手好字,还有的同学学会了吹葫芦丝、陶笛。 

今年,是张卫营校长在这所学校的第8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和许多乡村小学一样,学校曾经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就是师资,很多想开的课程根本开不起来。为此,他们从农村周边请来 “能人巧匠”,还专门到市里请退休的老教师对老师们进行培训。让张卫营感到欣喜的是,这几年,随着国家对乡村学校教师补充力度的加大,不少青年教师来到学校,让许多梦想中的课程也能在这所乡村小学校落了地。 

如今,红山实验小学还联合其他4所乡村小学,成立了红山教育一体化发展共同体,加强校际之间联动,促进区域学校资源共享。

拓展空间改革课程 

胡同学校走向“小而美”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城市同样需要。北京市西城区处于首都功能核心区,近年来,老城区空间有限成为影响百姓教育满意度的“老大难”问题。为破解教育发展痛点,西城区探索实施“小而精”“小而美”特色学校建设,坐落在居民社区里的胡同小学——北京小学金中都分校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北京小学金中都分校的孩子们发现,学校不仅换了崭新的校门,教学楼和教室的布局也都焕然一新,活动空间更是变多了。以前,这栋四层的教学楼和这个不足1100平米的小操场,就是近800名学生学习活动的全部空间。而如今,通过加固、整修,不仅拓展出了这个200多平米的活动空间,更有意思的是,学校还以春夏秋冬为主题,对每个楼层都进行了特色的文化墙设计,在小空间里做足大文章。

重新优化布局,拓展校园空间,同时聚焦学校的内涵发展,发挥名校名校长的带动作用,学校成为北京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员,并由总校校长李明新担任校长,将一系列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活动资源引入学校。

这是学校依托地处金中都遗址区域的优势,开展的中轴线课程实践活动。一年级的同学了解中轴线上的建筑、美食和老字号;三年级、五年级的同学亲手制作中轴线上的特色建筑模型,老师精心为各年级设计了不同的特色活动……像这样打破传统课堂,多学科联动,让同学们在实践、思考中收获成长,成为了学校课程改革的方向。

如今,学校不仅打造了深受学生喜爱的四季传统节日课程,还有航模、啦啦操、武术等一系列兴趣课程。此外,通过充分挖潜西城区文化资源,同学们科普教育、课后服务、实践活动的资源菜单也日渐丰富。

办好老百姓满意的教育,要切实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不足与人民群众期望“上好学”的矛盾。今年,义务教育都有哪些成绩单,2024年又将如何推动,一起来看看。

扩优提质

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2023年,我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继续提高,中央财政下达的相关转移支付资金高达2274亿元,比上年增加148亿元。一系列义务教育重大工程项目继续实施。

强教必先强师。2023年,5万余名“特岗计划”教师,让中西部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超过1万名“优师计划”定向师范生,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继续储备优秀教师。


2023年,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据初步统计,目前各地已新增优质学校1736所,新增优质学位199.9万个。已有1.3万所优质中小学校“一校一案”制定了挖潜扩容方案,计划扩增优质学位574万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作者 |总台央视记者高晨源 代钦夫 刘苏 石熠龙 李恩浩

来源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