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震区1.47万名寄宿生是如何安全脱险的

——一份来自甘肃积石山县民族中学的答案
中国教育报   特约通讯员 马生骏 张鹏伟 马绮徽 李登兴   2023-12-23 12:47:52

甘肃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在深夜,全县1.47万名寄宿生无一伤亡。

寄宿学生全部安全脱险是如何做到的?通过12月21日在积石山县民族中学的探访,我们找到了一些答案。

如何撤离?

12月18日深夜,积石山县民族中学,值周的副校长马玉华巡查完校门卫室后,睡不着,便坐在教师公寓楼3楼的宿舍沙发上喝茶。

“摇、晃,幅度特别大!”23时59分,马玉华感觉沙发在动,抬头一看,灯在甩。“地震了!”2秒钟左右,马玉华跑出门,一边喊“地震了”,一边跑下楼。

马玉华,身高1.68米,体重190斤。1分钟内,他已经向学生公寓楼值班教师打了电话,并跑到地势较高的实验楼对面,用尽全力向两侧的男女生公寓楼喊:“地震了!”

此时,学生公寓楼警铃响了,值班教师也开始用喇叭喊话。

积石山县民族中学2015年建成招生,现有教师244人、学生2074人,45个班级,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全部住宿。学校有男女生公寓楼各一栋,一至五楼住着学生。地震发生当天,除生病请假的学生外,住校生有1867人。

12月19日0时02分,火速赶来的部分校内住宿教师跑进学生公寓,组织学生安全转移。

0时03分,70%的学生已经撤到楼下。此时,学校启用校园广播系统,“人肉话筒”停用,马玉华用无线话筒开始通知:“同学们到足球场集合,按照班级列队,清点人数。”

两名女生扶着一名受到惊吓的同学跑,还有一名女生背着一名没穿鞋的同学跑……这些小细节,马玉华都看在眼里。

0时05分,最后一名学生跑下了楼,在场教师开始清点人数。同时,主动请缨的16名教师已经冒险进楼,按楼层开始检查有无遗漏学生。

0时06分,校长绽瑞从家中赶到学校,开始安排组织。学校党总支书记赵华龙在来校路上及时发布通知:“地震了!学校所有班主任立即到校,其他有条件的教师也抓紧到校。”

而让赵华龙感动的是,当他赶到学校时,发现很多教师早已经到校了,都在忙着疏散学生。

0时10分,清点人数完毕,1867名学生全部安全转移。

如何取暖?

积石山县12月14日降雪,地震发生时,户外温度零下15摄氏度左右,学校足球场上有四五厘米厚的积雪,还刮着风。

清点人数结束后,大家才反应过来,学生们都站在雪上,有些学生没穿鞋,有些没穿外套,极易受寒、冻伤。

“怎么办?”“得搭火堆,得去拿些被子来!”在绽瑞的组织下,师生即刻去捡拾树枝,抬一些破旧床板、破旧椅子等。但谁进楼呢?此时进楼,危险不用多说。

学生要争抢着进楼拿被子,被教师挡住了。

韩登琳是该校历史教师,地震发生后,在家的他都没顾得上看学校通知,就主动赶往学校。到校后,刚好听到这个消息,他便主动请缨,和10余名教师冒险进楼拿出300多套被褥。

“那时候脑子其实只有几个念头,一是跑快一点还能多跑一趟,二是要多拿一些被子,害怕不害怕的还真是顾不上想。”韩登琳最少跑了10趟,抱出来40多条被子。

在等待“温暖”的间隙,其他教师则组织全体学生原地跑步、搓手。

0时25分,第一堆篝火燃起。0时35分,被褥到位。不久,超过30个火堆都燃了起来。学生们都披着被子、围着篝火取暖。

1时左右,越来越多的教师赶到了学校(在校教师接近100人),开车赶来的教师都把车里的暖气打开,让穿着单薄的学生上车取暖。

如何安全到家?

1时47分,经过上级部门批准,学校在45个家长微信群发布通知,让家长接孩子回家。

其实在这之前,已经有多名家长在校门外等待。

“谁先来谁接走!”按照家长到校的顺序,马玉华用喇叭喊学生名字,然后让家长和学生互相确认无误后,让学生回家。

10时,最后一名学生被家长接走。之后,教师们又开始电话核实,最终确认所有学生全部安全到家,无一人受伤,大家才长舒了一口气。

从0时到6时一直喊,从6时到10时断断续续喊,马玉华的嗓子喊哑了。绽瑞、赵华龙的嗓子也快要哑了。

地震后,积石山县民族中学做到了第一时间安全有序转移学生,该县其他学校也是如此。

按照摸排,积石山县1.47万名寄宿生在地震中全部安全转移,随后均被家长安全接回家,无一人伤亡。

为什么能?

近年来,临夏州教育局、积石山县教育局对学校安全教育极其重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建校至今,积石山县民族中学每学期都会举行抗震救灾演练,国旗下讲话多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各班级每次班会第一件“强调”的事也都是安全。如此,学生对于抗震避险的自救方法可谓是了熟于心。

“要指挥得当、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还要有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转移中,老师即刻出现、有序引导,危险关头老师挺身而出,困难面前老师团结协作,安抚了恐慌的学生,让他们有了战胜灾难的信心。”在总结学校安全转移学生的经验时,绽瑞说道。

陕舂国是积石山县民族中学高二十五班学生,体育生,1.9米高。由于18日下午训练强度大,身体有点“吃不消”,地震发生时,他和舍友没有睡意,正在做肌肉拉伸。地震后,他几秒钟就跑到了一楼,大声喊“地震了”。跑得快,跑下来得早,他将整个转移过程看得清清楚楚,“看到老师们不顾生命安全组织我们撤离,给我们抱被子,有些老师将自己衣服让给学生,这一幕幕让我特别感动”。

“地震时,大家没有看到人挤人和踩踏现象,撤离迅速,这就证明以前的演练和安全教育学习都很有必要。我觉得经过这一次地震,我们会更加团结,以后都会变得更好!”陕舂国说。

本报积石山12月21日电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