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紧急通知

做好地震受灾学生资助工作

中国教育报   张欣   2023-12-21 16:22:28

12月18日晚,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部分学生学习生活带来严重影响。12月19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做好地震受灾学生资助工作印发紧急通知,提出4点要求。

一是迅速摸排,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各地各校要全面摸排地震受灾学生(包括在地震灾区就读学生或生源地为地震灾区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聚焦灾情严重地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低保边缘人口学生、特困供养学生、支出型困难家庭学生、其他低收入家庭学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二是及时资助,解决学生燃眉之急。各地各校要全面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让学生在冬日感受到温暖。各省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充分用好风险补偿金以帮助贷款的困难学生。各学校要根据规定从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中足额提取学生资助经费,采取减免学费、提供过冬物资、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做到雪中送炭。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督促所属学校落实好本地出台的学生资助政策,积极引导社会捐资助学,多渠道帮助学生和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注重疏导,消除学生后顾之忧。各校对于通过摸排掌握的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帮扶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学校要利用多种形式,和学生“面对面、心贴心”,切实加强对受灾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稳定情绪,乐观面对学习和生活。对于因地震灾害造成的孤残学生,要在学习生活上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确保他们今后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四是各地各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对于受地震灾害影响较重的地区,要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无死角,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畅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保证开通时段内有专人值守,耐心做好政策咨询和受理工作。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