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1956名寄宿学生,全部安全撤离

微言教育     2023-12-21 10:31:51

“抱着头趴下!”地震来临时,值班老师大声指挥着。“同学们,疏散的时候靠墙根走。”积石山县移民中学在校寄宿的学生们按照平日训练的要求,等震感减弱之后,迅速熟练地在宿舍楼内进行着疏散。

图为地震之前的积石山县移民中学。(受访者供图)

冲在最前面的老师和学生,合力打开了宿舍应急之门。震感减弱,学生们迅速跑出宿舍楼奔向操场。

1、2、3、4、5……学生们一边报着数,一边按照班级分开站立,在场的老师分年级分班级排查人数。

地震当晚,积石山县移民中学校长王俊国正好轮值结束。地震来临时,他第一时间给学校的值班老师打通了电话,并通知马上组织学生到空旷的操场。他也立马开车赶回学校。

8分钟后,王俊国到达学校操场,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我们的学生,住宿学生1956名已经全部在学校操场上了!”

值班老师徐光强气喘吁吁地迎着他跑过来,说道:“孩子无一人受伤,没有踩踏,老师们和学生们都安全了。”

后来徐光强回忆说,其实那晚他心里面特别慌,平时看起来“调皮”的学生,却令他特别感动。42岁的他,哭了……

“在地震逃生那一刻,这几个‘调皮’的男生竟然拉着我的手说,‘徐老师,我们一起走,一起走’。我说,不行,孩子们,后面还有学生,孩子们你们赶快跑。那晚,残疾的学生也没落下,同学帮忙背的背,抱的抱,孩子们真的特别听话,特别棒!”徐光强说。

在积石山县移民中学,操场上老师们和学生们一起等待家长到来。(受访者供图)

经历这次地震之后,学生们感慨地告诉徐老师,这次他们终于感受到了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平时没白练啊!

积石山县移民中学是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一所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初级中学。校长王俊国介绍,地震时,老师和学生及时迅速的反应,得益于平日的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地震、消防等应急安全演练。

同时,学校专门邀请应急、消防、交警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给学生们讲授相关专业知识。“只有平日像实战一样训练有素,当危险发生的时候,才能做好自我防护。”王俊国说。

学校老师将远光灯打开,照亮家长接孩子回家的路。(受访者供图)

地震那一晚,天气特别寒冷。老师们把宿舍的棉被拿下来,披在孩子们身上。

19日早上8点,所有孩子都已安全回家。


文字 |白丽萍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