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南非孔子课堂推动设立南非中文日,搭建“中文+”学习平台——

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中国教育报   王若熙   2023-12-14 09:47:39

上海杉达学院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合作的孔子课堂(以下简称“南非孔子课堂”)为北方矿业服务南非有限公司设计的定制化“中文+矿业”职业技能培训近日顺利开班。此项培训是南非孔子课堂继“中文+旅游”、“中文+金融”等之后,最新的定制化“中文+”培训项目。“中文+职业技能培训”项目2019年启动,至今已开展10多期培训。

“我们的梦想是去中国深造,相信梦想一定会实现”

2015年,南非在非洲国家中率先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与中国教育合作和交流的新篇章。如今,南非是非洲大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最多的国家。

“9月是南非的文化月,受联合国中文日启发,我提议设立南非中文日。”南非孔子课堂中方院长、教授戴文红说。2019年8月5日,中国和南非政府将每年9月17日定为南非中文日。南非中文日的设立,对于深化两国教育合作、在南非推广中文和中国文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它让更多南非人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也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鲜气息。

“我们的梦想是去中国深造,相信梦想一定会实现。”南非孔子课堂学员张可龙、狄菲说。他们是一对恋人,已经参加了两期南非孔子课堂的“中文+导游”培训。第一次培训结束时,张可龙已经可以用汉语进行演讲。在第二次培训的结业典礼上,他和狄菲共同演唱了中国京剧《梨花颂》,与其他学员带来的黄梅戏、越剧、舞龙表演同场竞技,获得了“最佳才艺奖”。戴文红说:“这样的结业典礼展演,是南非导游们体验中国文化最好的方式。”

“中文+”项目帮助很多南非学员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助力他们顺利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戴文红一直将“中文+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南非孔子课堂的工作重点。2019年,孔子学院总部提出了“中文+职业技能+专业证书”重点建设项目,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做好该项目的信心。

“生动有趣的学习方式,让我分分钟爱上中文”

南非2015年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越来越多的南非青年开始学习中文。“我两次参加‘中文+导游’培训,是因为这里不仅有一流的教师,还有十分有趣的课堂设计,能帮助学员充分挖掘做导游的潜力。”狄菲说。

“我们的课堂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和原则,就是让学员体会到,学中文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戴文红有32年的教龄,教过18个国家的学生。她认为,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更吸引学生。

戴文红曾邀请南非少林武术学校校长秦选胜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教授少林拳,她说:“武术教学一方面能让南非学员亲身体验中国功夫,另一方面能帮助他们通过中国功夫学习中文。”

在安徽外国语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陈名月的课堂上,名叫小龙的南非学生表演了一套中国拳法。“中国文化引人入胜。”陈名月说,“南非青年对中国的武术、舞蹈、书法、手工、服饰、烹饪等都展现出极大的热情。”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语言的实用性,结合南非职业院校学生所学的专业,设计符合他们职场需求的汉语课程,这样既能促进学生就业,又能推进中文教学开展多元化的尝试。”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余智琪说。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外派非洲的教师王双元介绍了学员“入住酒店实景视频拍摄”的作业,他说:“学员在实地体验真实场景,并用中文说‘请系好安全带’、‘这是你的房间’等提示语。在这样的实景练习中,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狄菲说:“就是这样生动有趣的学习方式,让我分分钟爱上中文。”

“‘中文+’的模式更有利于解决南非青年的就业问题”

为什么“中文+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在南非受欢迎?余智琪说:“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企业迫切需要既懂中国技术和标准,又懂中文和企业管理文化的本土技术技能型人才。”王双元认为,一方面,“中文+”项目的开展能为南非青年的自身专业技术发展赋能;另一方面,“中文+”的模式更有利于解决南非青年的就业问题。“‘中文+导游’项目为南非学员提供了一个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的机会,通过学习中文,未来我还可以尝试更多的职业。”狄菲说。

王双元说:“一名会计专业的南非学员通过我们的培训,成功进入中资企业工作,工资比之前提高了近5倍。”王双元发现,通过培训,许多南非学员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在他看来,“汉语教育可以结合更多领域的技能,特别是在一些小语种国家,中资企业特别需要当地人做‘本土’翻译,尤其是既懂中文又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中文+’项目在这些国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更长远的影响”。

与南非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是“中文+”项目的坚实后盾。南非孔子课堂外方院长陆志雷说:“我们与南非共100多所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建了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这为推进‘中文+’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此外,南非孔子课堂还为中资企业员工子女和南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中文提供教学服务。陆志雷介绍:“为推进汉语教学进入南非国民教育体系,我们做了大量的试点工作,曾经同时为17所中小学和4个政府部门提供免费教学服务。”

目前,南非孔子课堂的“中文+”项目在进一步扩大。上个月,“中文+职业技能培训”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访华团到访了中国的8个城市,参观了9家中国企业,其间组建了3个职业教育联盟,并签署了合作协议。访问团表示,将以中文教学为纽带,倡导产教融合,致力于帮助南非培养职业技术人才,以解决南非电力短缺等问题,把中国新能源企业的新技术引入南非乃至整个非洲。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