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担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激励武汉大学师生勇担使命再建新功
中国教育报   郭馨泽   2023-12-04 13:51:59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强调,希望学校广大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武汉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武汉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武汉大学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担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委将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力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武大何为”的时代命题,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武汉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战略急需人才培养,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说,“学校将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顶尖学者和战略科学家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聚焦重大原始创新,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话语创新和研究范式创新,加强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建设;不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国第四十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李雪平是第一次到南极实地开展研究。“我将倍加珍惜此次调研考察机会,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学习宣讲工作,坚持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真本领,顽强拼搏、严谨工作、不负期望,高质量完成此次考察任务,以实际行动感恩奋进、勇攀高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李雪平说。

同为中国第四十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的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耿通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回信时,正在距离中山站7公里处的内陆出发基地,“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秉承武汉大学‘爱国爱校、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求是拓新’的南极科考精神,扎实工作,与队友团结协助,圆满完成本次南极科考任务,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