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共110个!一起来看这些“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

微言教育     2023-11-28 12:29:14

近日,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确定了10个示范项目、100个精品项目。

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

“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示范项目名单(10项)

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

“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精品项目名单(100项)

通知明确——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充分发挥革命文物、革命文化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推进革命文物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发挥革命文物铸魂育人作用。深入挖掘革命文物价值内涵,生动阐释革命文物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聚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深化“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共建,用好红色优质资源项目,强化示范引领。以示范项目和精品项目为引导,进一步聚焦主题,依据不同受众着力开发一批契合教学目标的思政课程,着力打造一批“纪念馆里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品牌,切实推动不同学段学生走进场馆开展学习实践,充分发挥革命文物铸魂育人作用。

二、创新方式方法,用革命文物资源构筑“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坚持传史育人,结合文化遗产资源开展实践教学,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依托革命文物资源优化内容供给、创新工作载体、注重人才培养。鼓励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探索合作示范新模式,推动馆校人员交流,建立纪念馆、博物馆专家及讲解员、志愿者作为兼职教师,经常性进学校参与思政课教学活动的长效机制;畅通学校思政课教师到纪念馆、博物馆交流培训的渠道,支持高校加强本地革命文物资源研究阐释和活化利用。

三、加强宣传推广,让革命文物思政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地文物部门、教育部门要善于发现并及时总结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建设基层工作经验做法和相关成果,有序开展宣传报道活动,积极营造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育人良好氛围;主动拓展课程资源传播利用渠道,通过融媒体平台扩大优质资源项目影响力,将优秀案例纳入思政课教学资源库,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做好跟踪问效,及时向国家文物局、教育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