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深圳中小学上演多彩“课间十分钟”

中国教育报   通讯员 罗悦媛 霍鲁香 记者 刘盾   2023-11-22 10:15:41

如何让课间十分钟“活”起来?深圳市多所中小学主动破题,充分利用学校的现有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课间活动,营造安全健康、舒适放松、动静结合的课间生态,帮助学生调节情绪、舒缓压力、增强体质。

武术操、篮球操、手势舞、韵律舞蹈……龙岗学子的“动感”课间尽显青春活力。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星河学校利用大课间进行武术操锻炼,这套适合小学生的自编武术操涵盖了长拳、南拳、太极拳的典型动作,刚柔相济。节奏分明的动作与学生喜爱的音乐相融合,让学生在快乐中运动。

课间十分钟,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悠扬的琴声引人注意。图书馆钢琴角是学校新晋热门“打卡地”,每到课间,都有前来弹奏乐曲、展示才艺的学生。琴声一响起,便吸引下课经过的学生驻足聆听。学校还会利用每周一的大课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才艺秀,手鼓、大提琴、古筝、合唱……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站在舞台中央,展示各自的才艺特长。

“老师,老师,快来看!”课间,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郑云霞刚走出教室,二年级学生就拉起她的手,兴奋地向她展示自己探索出的跳格子新玩法。一到课间,学生们便聚在一起下围棋、拼拼图、玩桌游、搭积木,在玩耍的过程中锻炼了思维能力,提高了专注力。

下课时间一到,深圳市宝安区官田学校的操场、篮球场、羽毛球馆便涌入一批“常客”,校园内欢呼声、笑声此起彼伏。舞动的彩绳、弹跳的篮球、挥动的球拍,见证着一次次畅快的比拼。“课间和同学们在教室外散步,讨论学习生活,感觉格外开心。”官田学校六年级学生邹璇十分享受课间活动时学校热闹欢快的氛围。

课间时光,宜动也宜静。在深圳市龙岗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的课间,有欢声笑语,也有智慧的“碰撞”。作为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学校有着浓厚的国际象棋氛围,学生们也爱上了这项“智慧的体操”,利用课间在棋盘上“对决”。深圳市龙岗区千林山小学为学子们开辟了各类劳动专属场地:欢乐农场、魅力花园……学生们的课间好去处又丰富起来。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