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天气虽冷,操场还是挺热闹”

——黑龙江鸡西市城子河区树英小学课间10分钟活动见闻
中国教育报   曹曦   2023-11-21 12:48:06

“下课时间到了,请同学们到操场活动。”随着下课提示音响起,学生们在教师带领下有序走出教学楼,到操场不同区域,跳绳、踢毽子、丢沙包……整个操场瞬间充满欢声笑语。“天气虽冷,学校课间的操场还是挺热闹的啊!”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政协组织委员们深入学校调研,该区树英小学课间10分钟的热闹场面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如何让学生在10分钟的课间能走出教室、活动筋骨?负责教学的副校长郭娟说,学校重新修订了教学管理办法,把保证学生课间活动作为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任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压缩学生的课间休息时间,要将课间10分钟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们得到充分的课间休息和必要的体育锻炼。

学生走出了教室,怎么让有限的操场空间最大化利用起来?学校经过精心设计,将操场划分成几个区域:低年级学生在距离教学楼比较近的区域进行小活动量的游戏;喜静的孩子可选择在操场南侧的益智休闲健身器材区活动;高年级学生则可选择在操场中间的篮球、足球、排球场等区域活动,保证不同年级、不同兴趣的孩子都有足够的活动项目选择与活动空间玩耍。

遇到阴雨天气,也不会耽误孩子们的课间休息,低年级教室对面就是各种活动室,方便孩子们就近去活动;中高年级教室和所对应的楼廊是孩子们课间休息活动的场所,孩子们可以在教室里学做课桌舞、在走廊里对墙练乒乓球。冬天的操场更是他们“撒欢”的乐园,在操场上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整个校园都跟着孩子们热气腾腾起来。

树英小学副校长周跃增介绍,为确保学生安全,节省下楼时间,学校重新设计了各班进出教学楼的路线,将全校教师纳入安全值周排班,课间协助班主任进行安全巡视。他们每堂课下课会到各班级查看,保证所有孩子课间走出教室,来到操场。班主任也跟随孩子们一起到操场活动,既利于保障学生安全,又能增进师生感情。

“孩子最近性格变得很活泼,饭量有所增加,个子明显长高了,不像以前那样挑食、懒得动了。”该校四年级(2)班学生董琳的家长说。

“保障课间活动在缓解学生们课堂学习疲劳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体质,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同时大大降低了学生的近视率。”树英小学校长杨士莲说。近年来,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逐年上升,学生近视率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