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展现体育之美 诠释青春之力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综述
中国教育报   欧媚 见习记者 郑翅   2023-11-16 11:05:15

壮美广西,八桂大地,激情与梦想汇聚,青春与友谊同行。

11月15日,青秀山,邕江畔,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圣火缓缓熄灭。

这是一场高水平、有特色的体育盛宴,也是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

这是一个展现体教融合育人成果的舞台,丰厚的学青会赛事硕果,将开启青少年和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新阶段。

这是一份邀约在美丽山水间的青春请柬,运动员们奋勇争先、摘金夺银,志愿者“小青芒”们热情服务、无私奉献,汇聚起青年力量、展现出青春风采。

为梦想拼搏,人人都是冠军

学生青年们逐梦的故事要从盛夏时节说起。

7月11日,广西北海海岸线极目蔚蓝,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冲浪少年聚集在这里。海口队19岁小将黄耀书夺得男子长板项目冠军,本届学青会首金就此诞生。

在学青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广州队斩获男子水球决赛冠军。“从小组赛一路到决赛,都是经过每个队友的共同努力,能拿到冠军,我们很开心。”广州队队长邓子睿说。

这是竞技者的圆梦舞台,是青年学生超越自我的逐梦赛场。

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101个代表团、20360名运动员齐聚一堂,以一往无前的顽强斗志奋力拼搏,激烈角逐,以阳光自信的精神面貌展现风采,屡创佳绩。

学青会上,“刷新纪录”成为赛场的关键词。

据统计,本届学青会共有6人23次超11项世界青年纪录,2人1队3次超3项亚洲纪录,1人1队8次超2项亚洲青年纪录。

福州队徐璐莹在女子45公斤级比赛中超世界青年抓举纪录,创全国青年、成年抓举纪录。南宁队姚华莉超蹼泳女子100米器泳和50米潜泳两项世界青年纪录;广州队吴昊霖以10秒31刷新全国少年男子百米纪录;体操项目对标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也出现了可堪重任的好苗子……

“本届学青会特色鲜明,组织一流,精彩纷呈,全面检阅了我国竞技体育后备力量,充分发挥学青会发现、培养优秀运动苗子作用。”首届学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李辉说。

青春的足迹闪耀赛场,更显熠熠生辉。取得优秀成绩的运动小将们在本届学青会上崭露头角,令人耳目一新,“明日之星”在壮美广西已经冉冉升起。

体育和教育的“双向奔赴”

学青会的前身是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分别由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举办。合并后举办的首届学青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深化体教融合背景下首次合并举办的重大综合性体育赛事,引领体教融合跨入新时代。

“本届学青会部门之间紧密合作,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首届学青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介绍,在筹备首届学青会的过程中,三家主办单位提出“六个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标识、统一信息、统一宣传、统一保障,而这“六个统一”本身就是推进体教融合的实质性步骤。

首届学青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也是教体双方紧密配合的具体体现。大会期间,来自教育和体育两个部门的参会人员共同探讨理论知识、分享实践经验,不断碰撞思想的火花,达成了深化体教融合、加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的《南宁共识》。

本届学青会不仅是体教融合的标志,也是对近年来推进体教融合改革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

“从不少在本届学青会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身上,可以看到体教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李辉说。

女子中学组100米决赛冠军陈妤颉、随机速度攀岩冠军李彦郯、女子排球中学组冠军铁力一中女排等诸多优秀运动员都是学业和训练“两手抓”。

只有塔基足够厚重,塔尖才能屹立。学青会之所以能冒出不少竞技体育的苗子,与近年来深化体教融合,青少年和学校体育蓬勃开展密切相关,越来越多孩子爱上体育并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其中一部分孩子从校园的操场走向竞技体育的赛场。

在李辉看来,体教融合就是让喜欢体育的孩子可以在不放弃读书的情况下,接受高水平的训练,充分施展体育才能,同时让读书的孩子通过体育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无论体育还是教育,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育人,而学青会就是体育和教育为了这一个共同目标的“双向奔赴”。

体育的种子在悄然生长

赛场内外,这样的氛围在弥漫:学青会在青年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体育的种子,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秉承“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办赛思路,广西在14个市、8个县、8所高校安排了赛事,让赛事拉动效应和场馆赛后利用惠及更多群众,尤其是带动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

广西师范大学承办了啦啦操、健美操赛事,校内新建的综合场馆可同时容纳6500人。开赛前,不少志愿者在网上晒出自己的服装;学校里,横幅、旗帜、标语更是随处可见……

除了广西师范大学,北部湾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大学等多所学校也承办了本届学青会的部分赛事,这些学校也都见证着体育氛围和体育故事。

“以后我会更加关注体育,用运动员们的体育精神激励自己做好每一件事。”这是服务赛事的志愿者的共同心声。

赛场内,运动健儿在青春的赛道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诠释青春之力,展现体育之美。赛场外,无数青年学生正在被体育热潮感染,把关注体育比赛的热情转化为参加体育锻炼的具体行动,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

“青少年体育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这是教育界的心声,也是体育界的心声。”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副所长袁虹说。

在学青会的带动下,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处处能健身、人人能参与,已经成为广西青年学生运动健身图景。今年以来,围绕“迎接学青会健康新广西”“奔跑吧·少年”等主题,广西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超200项,广泛传播科学运动理念,极大提升青少年参与体育赛事活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闭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会旗缓缓传递,接力前进,继续推进我国体育、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传递广大青少年追逐梦想、拼搏奋斗的时代力量。

火炬,缓缓熄灭。星空,已然璀璨。

青春的赛道永无止境,青年学生们继续勇攀高峰、挺膺担当,为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