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为小孩子写大文学 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揭晓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11-16 11:06:17

11月15日,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揭晓。全球儿童文学创作者共赴一场童书盛会,收获阅读的温暖与力量。

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997部作品,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实现零的突破。

经过专业评审,多位作家、插画家分获特别贡献奖、杰出作家奖、华语新人奖等荣誉。

吴华超 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华语新人奖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提升为国际性奖项并落户上海宝山的第十个年头。怀揣着“为小孩子写大文学”的初心,文学奖也将继续挖掘内涵、拓展外延,助推中华优秀文化品牌的国际传播。

郁蓉 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别贡献奖得主

从11月16日起,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也将面向公众开放。展览围绕“遇见”的主题,共收到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等30多个国家近200位插画师的优秀作品。


      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

特别贡献奖

郁 蓉(英国)

杰出作家奖

汤素兰

华语新人奖

麦子(廖小琴)

常笑予

大吴(吴华超)

一、最佳文字奖

1. 《金唢呐》,作者:董宏猷,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 《万花筒》,作者:陆梅,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3. 《瓦屋山桑》,作者:张国龙,出版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4. 《在世界的拐角守望你》,作者:翌平,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5. 《羊的草》,作者:陈澄,发表期刊:《少年文艺》杂志社(单篇)。

二、最佳绘本奖

1. 《火城1938》(中国),文字作者:蔡皋,图画作者:蔡皋、萧翱子,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 《奶奶的花园》(美国),文字作者:乔丹·斯科特,图画作者:西德尼·史密斯,尼尔波特出版社;

3. 《有一天》(韩国),文字、图画作者:徐瑄廷,向出版社

4. 《吸呼》,文字、图画作者:胡一凡,海豚出版社;

5. 《炒豆粉,香喷喷》,文字作者:陈巽如,图画作者:贺鹏,贵州人民出版社 | 蒲公英童书馆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