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电竞是玩物丧志?听听这些名校学霸们的声音

澎湃新闻   陈均   2023-11-14 14:09:35

伴随着中国电竞的不断发展,不仅职业赛事逐步走向新高度,大众赛事也同样精彩纷呈——进入11月以来,最激烈的赛场争夺就来自2023和平精英高校赛全国总决赛。

赛事为期两天,首日的名校精英杯,汇集了清华、复旦、浙江大学等19支名校代表队,最终西安交大1分逆转浙江大学,获得2023和平精英名校精英杯冠军。

次日的高校赛总决赛,最后一局结束,罕见地出现了三支队伍总分相同、淘汰数相同的情况,只能通过PK单局小分判定名次,最终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冠军,江西财经职业学院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

“我的手都在发抖”

“非常激动,终于圆了自己的电竞梦想。”从冠军战队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个队员嘴里,你都能听到相似的声音。

和平精英高校赛走过4年,单以今年的赛事为例,覆盖全国32个省份,共有超过3000多所高校的学生参加,报名人数相比去年再创新高,达到29833人次。

其中既有高校赛的老朋友,也有新鲜血液——作为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的队长,王霆昊去年就参加了高校赛,遗憾止步大区赛,今年他渴望迎来突破;刚上大一的李昊则是第一次参加高校赛,按照他自己的说法,“线下赛的时候,观众非常多,我的手都在发抖,好在队长一直在鼓励我。”

因为电竞,许许多多原本素不相识的年轻人被联系在了一起。王霆昊和包杨晨、周逸超两位队友都是智能技术系机电专业大三的学生,但彼此却是在线通过和平精英认识的;高校赛也并非只是男同学们专属的舞台,梁玉凤看到王霆昊发在校园通告栏中的“英雄帖”后加入了战队,线下大区赛中她打满了5场。

而当高校赛总决赛打完最后一局,三支队伍的总分、淘汰数相同时,彼时作为替补的梁玉凤在台下观战,心情宛如过山车,“我们是倒数第三个被淘汰的,当时我们积分排名第一,我兴奋得嗓子都喊哑了,最后又有两支队伍和我们处在同一位置,心里又忐忑起来。”

台上的周逸超则坦言有些懵圈,因为不知道结果该如何判定,包杨晨在赛后也一个劲表示,“刚看到积分第一的时候,我已经激动地拍桌子了,后来才发现自己高兴得太早。”

随后,通过计算单局小分,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这才幸运地捧起了冠军奖杯。回酒店的车上,冠军们热火朝天地复盘刚刚结束的比赛,聊着聊着大家猛然间哭成一团……

是获胜的方式太过惊险,也或许是想到2个月来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一刻年轻人们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高校赛也注定成为他们青春中无法抹去的珍贵记忆。

电竞是“玩物丧志”?听听学霸的看法

胜负仅在一线间,浙江大学代表队同样感受到了这种电竞的不可预知性,不同的是他们没有笑到最后。在一天前的名校精英杯中,浙江大学遭遇逆转,1分之差痛失冠军。

相较于高校赛,精英杯的范围小了许多,由全国19所名校的代表队共同参与竞争,作为985、211高校的学子,这些同学是大家心中的学霸,是很多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但参与电竞,他们是认真的。

郑才子是材料与化工专业研二的学生,平时都是在平板上操作,而比赛要求用手机,要跨越这种设备上的不适应,他和队友们只能疯狂加练。

而为了在名校精英杯中有更好的表现,小伙伴们还一起报名了队伍更多、竞争更激烈的高校赛。

计算机专业大四的学生陈明江透露,“设备从平板迁移到手机,从头开始打,我们的段位都下来了,平时组队训练,也只能和新手过招,结果到了大区赛,强度一下子拉起来,完全适应不了。”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浙江大学代表队四位同学拧成一股绳,一点点找到了状态,几乎就要问鼎精英杯冠军。

回过头来,陈明江很自信地表示:“如果以精英杯的状态,我们在高校赛中也有的打。”

看上去,这些名校学子对于电竞的热忱和大多数同龄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回顾电竞发展的历程,一直背负着不少负面的声音,在一些人看来,甚至是玩物丧志,那么当下将这个问题抛给高材生们,他们会作何回答呢?

在哲学系读研一的郭涛宁是第一届精英杯表演赛的单排冠军,他很愿意辩证地去看问题,“一些家长可能会觉得,不做和学习有关的事情就是在浪费时间,其实接触电竞本身并不是玩物丧志,一味沉迷忽略了本该做的事情才是。”

“作为青少年,最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时代潮流中把握学习、工作与电竞游戏间的平衡,分清主次。”

陈明江也现身说法,他初中时候就开始接触电竞,但他给自己的“放松时间”限定在周六和周日,“周一到周五是上课时间,你不能分心。”

拿积分、拿冠军

跨入高校的大门后,也不意味着这些大学生们就可以彻底“放羊了”。

队长何康松是化学工程专业研三的学生,他坦承常常做实验要做到晚上九点、十点,但就像电竞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那样,高校里很多同学还是会将电竞作为主要的消遣。

何康松大四的时候,和平精英刚上线,他组了一个微信群,当时只有5个人,但现在群里已经发展到180多人。

在这样的趋势下,和平精英高校赛和名校精英杯的出现更满足了高校学子真正参与电竞的渴望,陈明江表示:“过去大家都是纯娱乐,缺少那种真正的比赛氛围,名校赛给了我们这样的体验,其实大家都想拿积分、拿冠军。”

当然,对于这些同学来说,名校赛不只是赛事,更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郭涛宁就通过名校赛结识了一位复旦大学的同学,巧合的是对方也是哲学专业,同样主修中国哲学,现在一起交流学术专业已经成为两个人的日常。

而梁玉凤的一句话最具代表性:“我感觉就像我以前看的职业比赛一样,我的那些朋友们就还调侃我,‘你现在是职业选手啦’。”

“亚运选手真的太不容易了”

当然,大家也没有忘记不久前结束的杭州亚运会——中国代表队在10月1日那天赢下了和平精英亚运版本的金牌,让这些高校“特种兵”倍感欣喜。

“传统体育赛事需要接纳新兴的项目,而电竞拥有庞大的受众和影响力,入亚也是对电竞的认可,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登上亚运舞台,可以让电竞更加走向规范化与专业化”……很显然,大学生们可不只是看看热闹。

郑才子全家人都是亚运会的忠实观众,他眼中,电竞入亚正在改变长辈们对于电竞的刻板印象,“家里人和我说,‘这不是你天天在玩的吗?现在办得那么正式了,都上了亚运会’。”

王霆昊、陈明江等几位同学自己也尝试过亚运版本,有了亲身体验,他们对于中国代表队能够强势夺冠发自内心地佩服。

“亚运版本太难了,他们在2秒钟内就能命中高速移动的靶子,我得花上10秒钟。”作为大众赛事中的高段位选手,他们试图亲口告诉大家,电竞真的不是玩游戏那么简单。

结语

随着2023和平精英高校赛的落幕,眼下同学们各自又有了新的目标。

对于即将参加全国大赛的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王霆昊表示,要继续力争在全国大赛中打出好成绩。

同为队长,读研三的何康松明年3月份就要毕业,他希望自己的学弟们可以在今后拿下精英杯冠军,帮自己圆梦。

无论得偿所愿还是留有遗憾,和平精英高校赛的故事还将延续。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