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一些地方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被约束”现象引发广泛关注——

保障课间正常活动,中小学该怎么做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2023-11-09 11:00:27

近期,一些地方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被约束”现象引发广泛关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教育部将进一步督促地方和学校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决纠正以“确保学生安全”为由而简单限制学生必要的课间休息和活动的做法。

这一要求赢得诸多叫好,但如何才能真正落地?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一些中小学生乐享课间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小学主校区,不少学生从教室里鱼贯而出,来到操场上自由活动。低年级的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跳短绳,高年级的学生则去打篮球、乒乓球。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第一小学,课间10分钟,也有不少学生走出教室,到操场上自由活动。

在黑龙江、云南和内蒙古等地的一些中小学,类似的场景也同样存在。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湾塘小学,下课铃声一响,操场瞬间被“激活”:女生盘起腿跳“编花篮”,男生组队打三人篮球,乒乓球台前,孩子们轮番上阵……

“我们要求所有孩子下课后必须出教室,哪怕是喜静不喜动的女生,我们都鼓励她们出去走走。”该校大队辅导员杨清义介绍。

在黑龙江双鸭山市光明小学,学生下课后来到运动场,按划定的区域分散开,跳绳、踢毽子、玩老鹰捉小鸡……他们玩得不亦乐乎,欢快的嬉戏声不断。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学,下课铃声刚刚响起,一位姓王的小朋友就招呼上几位同学,来到操场上玩起了扔沙包。

“我们几个人都喜欢玩扔沙包,一下课就来操场了,抓紧时间玩一会儿。”王同学一边玩着扔沙包,一边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校没有规定课间不能出教室,也没有规定必须出教室,一些喜欢安静的同学下课后会去图书角看书。

多措并举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记者调查发现,担心学生课间玩耍时出现磕碰等意外情况,进而遭受不必要的麻烦,以及学校空间狭小等,是部分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活动受约束的主要原因。

困难摆在眼前,这些学校是如何解决的?

花溪小学校长王卡说,该校4个校区共有学生4500多人,其中主校区有学生1900多人。为尽可能避免学生课间活动时发生磕碰等意外情况,该校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还安排值日老师在操场和楼道巡查,提醒学生注意安全。

包头市钢铁大街第三小学则根据学生的喜好设置一些游戏,帮助他们转移注意力,避免他们在课间无序跑跳和打闹。同时,该校还建立制度,让学生轮流当“安全监督员”,激发和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实现课间10分钟的安全管理,既要理解学生,也要依靠学生。”校长闫华英说。

闫华英也认为,要避免学生在课间玩耍时发生意外情况,需要加强安全教育,教会他们珍惜生命、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学生出现一些不安全行为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昆明市盘龙区新迎第二小学占地不足9亩,是一所有名的“麻雀小学”,全校共有学生1383名,一块仅有两块篮球场大小的操场是学校唯一的运动场地。

记者在该校看到,课间到操场跳绳的学生不在少数。校长武截斌说,该校自1996年建校以来,历任校长都十分重视体育运动。学校场地小,他们就因地制宜,选择对场地要求不高的跳绳,作为学生的主要运动项目。

2021年以来,这所位于闹市区的“麻雀小学”已诞生5名世界跳绳冠军。

贵州省某小学副校长梁木(化名)等人还指出,把校园安全风险排查等日常工作做细致、做扎实,也能有效避免学生课间运动时发生意外情况。

营造宽松包容的氛围

相关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增长明显。根据《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我国2010年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率为15.5%,2019年上升至24.2%,10年间增长了8.7个百分点。《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则显示,我国6岁至17岁和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说,目前我国青少年的体质水平并不理想,近视比例和肥胖比例都在增高,更需要进行体育锻炼,保障课间锻炼的正常开展是最基础的要求。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认为,课间10分钟的设置非常符合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缺乏运动和锻炼是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问题多发的主要原因。

受访对象介绍,中小学校确保学生课间活动,需要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将心比心,一旦学生出了事就是无限责任,学校也害怕。”王宗平说。

内蒙古一位学生家长认为,学生在校园里玩耍时出现磕碰很正常,家长不能不问缘由就举报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在深入调查、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再进行问责,“否则学校只有取消课间10分钟,最终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学生”。

今年5月,杭州市教育局在答复杭州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46号建议时称,将开展关于校内文体活动中自甘风险的研讨。同时,健全完善学生保险体系,加强财政保障,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园)方综合保险投保率100%,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倡导家长购买学生(幼儿)综合保险。

“我们需要明确,当学生在课余时间运动时受伤或发生意外,应该如何认定责任,减轻校方和家长的担忧,营造宽松的氛围。”曲文勇说。

(执笔记者 郑明鸿 参与记者 王春燕 王君宝 岳冉冉 魏靖宇)

新华社贵阳11月8日电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