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打造引领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校力量

微言教育     2023-08-17 10:24:5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一起来听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谈如何打造引领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校力量——

打造引领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校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韩杰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重大战略安排。高校应当牢牢坚守“根”与“魂”,洞悉“时”与“势”,把握“危”与“机”,坚持目标驱动、问题驱动、成效驱动,全面强化有组织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先行先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引领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力量。

一是聚焦根本任务,打造信念坚定、能力超群、敢于善于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大势的顶尖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

从人才培养的主攻方向来看,引燃全球历次科技革命的关键在于新一代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其背后是一批战略级人才的引领和作为,这就要求高等教育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态势,瞄准科技制高点超前布局、动态优化学科设置,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建议国家在统筹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工程、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行动等重大部署中,全面强化国家重大战略急需牵引,进一步支持相关高校,聚焦支撑国之重器打造建强智能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等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群,以学科布局主动赢得战略竞争主动。

从人才培养的体系构建来看,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新一代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井喷式发展,对青年学生的科学想象力、创造力提出了空前需求,迫切需要高校因时而动、因势而谋,全面提升对具有颠覆式创新潜能人才的发掘培养力度。建议国家在招生方面给予相关高校更多自主权,建立以“创造力”为考核重点的生源选拔模式,全面加大从高中甚至初中选拔偏才怪才等超常学生的人才发现力度;同时支持试点高校实施本硕博弹性学制,改变传统高中—本—硕—博“3+4+3+4”学制的培养模式,突破现有学籍管理和学位管理制度,建立以质量和水平为导向的学位授予制度,以“大师引领”“一生一策”等方式加速助推拔尖学生成才。

二是强化“同题共答”,构建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四链”深度融通发力的高质量发展生态。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应当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高等教育要主动协同各方力量,共同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国家有组织科研体系建设规律来看,当前,为应对国际科技竞争特别是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竞争,我国正在全面建强以政府为主导的国家创新生态系统,这就迫切需要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主动在国家有组织科研体系中精准定位、主动作为,在政府主导下,建强同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等力量深度融通的科研组织体系。建议国家围绕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从国内外遴选一批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科学家,凝练设立国家战略性科技选题,引导支持高校同各方创新力量“同题共答”“揭榜挂帅”,以高校有组织科研体系,服务推动“国家立题、企业出题、研究型大学和科研组织答题、市场和其他组织阅卷”的协同创新体系高效运作。

从优化“四链”融合的人才资源布局来看,推动各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融通发力、共同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关键是人才的跨圈有序流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全局视野谋划各领域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潜能挖掘之道,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整体效能的深度挖潜和持续释放。建议国家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创新和引导力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等各方面人才多层次、多方式交流任职,以人才的跨圈流动,促进各条战线理念、信息、资源的深度融合,加速构建“四链”深度融通发力的高质量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 王祺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