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体育交流互鉴推动世界多彩发展

中国教育报   倪秀 钟兴茂 陈朝和   2023-08-02 10:27:39

7月29日,当整个城北体育馆正在为成都大运会首金诞生全场沸腾之时,第28届FISU世界学术大会在20公里外的成都温江区江安河畔拉开序幕。这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最高级别教育活动,从1960年首次举行至今,始终坚持推动全球大学体育互学互鉴、多元融合。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阿根廷、芬兰、瑞士、新加坡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5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运动、健康、科技、文化”等话题展开研讨,推动大学体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嘉宾们的讨论主题虽然不同,但总结起来,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运动让城市更美好,健康让生命更明媚,科技让未来更智慧,文化让全球更交融。而这些话题的最终指向,都是关于人的发展。这不仅是体育发展的共识,也是当今世界在应对挑战、共创未来的普遍共识。

“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受益于体育本身带来的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等育人功能,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我认为这十分重要。”约翰内斯堡大学运动与大学运动部主任Nomsa Mahlangu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在保障全体学生参与体育运动,进而推动全民运动上应该有所作为。

国际体育科学与体育教育理事会名誉主席、德国奥林匹克学院主席Gudrun Doll Tepper介绍,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带来了很多的挑战,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基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各种体育活动,正在发生可喜的进步与变化。

成都,作为本届大运会东道主,可喜的变化已处处可见:成都大运会一共新建、改造49个运动场馆,散落在成都市各个区域,场馆周边打造了公园、绿道,优化了交通布局,为今后市民的休闲娱乐、运动锻炼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其背后的推动力量,正是持续推进的“健康成都”行动,以及一直践行的“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

“大多数场馆坐落在高校之中,又为高校体育教育、体育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FISU教育委员会委员钟秉枢看来,成都已经很好达成了“营城”“惠民”目标,优化了城市基础设施布局,为今后市民的休闲娱乐、运动锻炼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专业的学术报告往往因晦涩难懂让人却步,但本次大会专家们在进行分享时乐于让更多的人听到有关体育研究的最新声音。

“我虽然不懂其中原理,但我知道运动是件对人体有益的事,谢谢你的分享。”南卡罗来纳大学杰出教授、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J.Larry Durstine在听完相关报告后如此谈到,谦虚与幽默引发会场听众的掌声与欢笑。学术大会在专业交流的基础上,包容了众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和热爱体育的年轻人。

“大学体育是世界各国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窗口,高校学生运动员、体育研究者以及体育管理者在共同的领域交流切磋,以体育为切入点认识世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郑重谈到,就如同大会的主题“相拥多彩世界”一样,在这里通过开放的交流,可以窥知不同国家、不同社会、不同民族、不同种族在更广阔的领域的共性和差异,从而推动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并从中探索深度合作的可能,进而推动世界更加多彩的发展。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