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十四部门联合部署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道德实践活动

中国教育报   林焕新   2023-07-07 13:29:34

日前,全国妇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主题主线,强化儿童思想引领。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年儿童心向党”道德实践活动,集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赓续红色传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用好生动鲜活的教材,组织开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活动,讲好领袖的故事、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邀请时代优秀典型讲述感人故事,引导儿童磨炼坚强意志,追求美好品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要聚焦安全守护,加强社会宣传教育。

落实家长主体责任,通过开设家长课堂、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家教沙龙等,帮助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和宣传方式,持续开展防溺水、防拐骗、防性侵等安全自护教育和普法宣传,引导家长和儿童树牢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要注重素养提升,组织开展假期实践活动。

丰富儿童暑期文体生活,减少肥胖近视,练就强健体魄;发挥各级各类校外教育阵地在开展素质教育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引导家长与孩子同上一节科学课、共做一次志愿服务、共同走进文化体育科技场馆等,帮助儿童提升综合素养。

要着眼急难愁盼,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组织网格员、妇联执委等集中进行摸排走访,帮助纾困解难,深化结对帮扶,为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针对性帮扶。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