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奋进强国路

——共青团十九大代表热议党中央致词
中国教育报   林焕新 欧媚   2023-06-20 12:39:27

6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赵乐际、王沪宁、丁薛祥、李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蔡奇代表党中央发表题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壮丽青春篇章》的致词。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把牢青春航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担时代重任,在国家发展实践中展现青春作为。”……党中央致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为青年指明新时代前进方向。

振奋、激动的情绪在近1500名团十九大代表中传递着。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王安琪说:“党中央致词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饱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为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我深深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中心任务,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鲜明主题。”聆听了党中央致词,华北电力大学校学生会秘书长梁博通深受鼓舞,他表示,团的十九大是一次鼓舞士气、提升干劲的大会,党中央致词为新时期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要引导培养高校青年胸怀“国之大者”,争当伟大理想追梦人。

下午3时,首场分组讨论开启,代表们聚焦党中央致词,畅谈学习体会。

湖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天嵩依然心潮澎湃,开幕式上“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旋律还萦绕在他的脑海中。“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对青年的关怀,回去以后,我一定向学校党委汇报好,向各学院团委宣讲好,更要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把工作干好,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付薇戴着红领巾,很是醒目。这是付薇第二次参加全国团代会,她也更加感受到作为代表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少年强则国强。我将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嘱托,把党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和期望要求用童言童语传播到少先队员中去,引导队员们听党话、跟党走,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红孩子’。”付薇说。

“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的青春业绩!”……在热烈讨论中,党中央致词中的话语一次次点燃代表们自信自强、担当奋斗的信念与信心。

扬州大学农学院学生、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董振杰说:“作为江苏省青马工程学员,我一定会践行‘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担当,让青春声音与红色精神合流共振;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农业知识播撒在广袤田野里,把科研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从‘一粒好种子’努力成长为一方‘禾下乘凉稻’。”

广东省汕头市第一中学高二学生林灿说:“在这次青春的盛会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党对我们青年的关心关怀与厚望。我将第一时间把此次大会的精神传递给老师同学,和广大青年学子一起听党话、跟党走,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天津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林怡在社交媒体上的个性签名就写着:见贤思齐勤奋进,不负芳华追梦人。林怡告诉记者:“党中央致词让我对继续做好共青团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