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全国高校学习分享活动启动

引导大学生读懂中国认识世界,实现铸魂增智

中国教育报   高毅哲 林焕新   2023-06-08 15:47:40

7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全国高校学习分享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启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启动仪式。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成员出席活动。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出了教育强国建设动员令。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关心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大学生的成长念兹在兹,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对高校坚守教育初心、培育时代新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启动“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就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立足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引导大学生读懂中国、认识世界,实现铸魂增智,更好地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地认识教育强国之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把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怀进鹏强调,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节点,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内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分享活动,是扎实回答教育强国建设核心课题、深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铸魂之举,是深切感悟新时代伟大成就里程碑意义、增强“四个自信”的培根之举,是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构建育人新生态的润心之举,有助于提高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觉、增强师生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激发师生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自觉与自信,汇聚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各地各高校要坚持正风促干,大力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一要强化内容供给,持续挖掘育人育心的生动素材,紧密联系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和思想状况,充分运用新时代伟大成就中的育人富矿,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振青年精气神。二要拓展活动载体,聚焦“知之深”“情之切”“意之坚”“行之实”,引导青年师生深入思考“民族复兴,青年何为”“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深化学思用贯通,实现从“强国一代”到“强国有我”的升华。三要确保扎实有效,推动知信行统一,引导青年师生学而知、学而信、学而行,在实践中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青春奉献中展示新时代“答卷人”的风采。

怀进鹏要求,要坚持统筹推进、理论阐释、联学互动,通过开展“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云端接力等方式,增强活动聚合力,深化活动感召力,提升活动吸引力,将大学生的初心之源、奋斗之魂展现出来,把大思政课的活力和动力激发起来。

启动仪式前,怀进鹏调研了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了解学校办学情况。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大学思政课教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代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本科生代表、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研究生代表作交流发言。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全体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部分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