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芜湖:职校升格成职业大学

解放日报   朱凌君   2023-02-01 10:57:39

近期,芜湖明确提出“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构想。其中,推动安徽商职院与安徽机电职院合并升格为安徽应用技术职业大学是重要内容。按照规划,未来芜湖将新增3所本科高校。

“升本”,是安徽商职院和安徽机电职院多年来的办学目标。两所学校的官网上,分别有“以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创建为目标”“大力实施职教本科行动计划”的描述。此前,两所学校相关部门曾多次表示正进行“联合升本”工作,将通力合作、联合申报、对照条件、加快建设,争取早日成功合并创建职业技术教育的本科学校。

职业大学,在长三角其实算不上新鲜事。早在20世纪80年代,江苏各地就通过资源重组方式,开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先河,开办了一批职业大学。由于办学模式独特,运行机制灵活,职业大学一度大受欢迎。鼎盛时期,江苏的职业大学曾发展到19所,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的重视不断升温,职业大学重回聚光灯下——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尤其是职业本科教育。2022年4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发布,以法律形式确立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明确高等职业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构成。新型职业大学应运而生。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有至少32所高职院校升格为职业大学。

其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公办职业本科院校之一。去年7月,这所学校首届903名本科生顺利毕业。在去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该校首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超过全国本科高校平均水平。

职业大学的设立,是高等教育体系多样化发展的具体表现。“职业大学,既不是普通本科教育的翻版,也不是高职专科的延长,而是要为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胡建华认为,职业大学培养的人才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解决的是某项技术在具体职业领域的应用问题,重点要对接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