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大学生寒假怎么过?来看这些同学的假期生活

微言教育     2023-01-31 13:05:42

坚守科研一线、寻访优秀校友、开展志愿服务……大学生们如何让寒假过得充实、有意义?跟教育小微一起来看——

最后一学期的别样滋味

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冉升林而言,这个寒假意义特殊:这是他留在复旦校园的最后一个学期。刚通过了秋招获得录用通知的他,此时在宁静的校园里安心完成毕业论文。在读文献+写论文+吃饭睡觉的日常之余,留校也让他发现了此前没注意到的新的细节。“北区食堂二楼的红烧排骨面真的很赞,排骨大块,蔬菜也很爽口,是我本科以来近7年间在学校吃到的最好吃的面。不知道是不是留校的老师同学不爱吃排骨,所以都留给了我。”他笑道。

图片


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云陪伴

寒假期间,由南京大学团委志愿服务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青”心守护“天使”计划——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线上冬令营正式开营。活动面向以南京大学附属医院为主的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在线课业辅导、交流互动,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六个一”云陪伴项目。共计128位青年志愿者与128位医护人员子女成功匹配结对,组成“一对一”结伴组合。南大学子通过实际行动彰显青春使命与责任担当,用温暖护航纾解防疫勇士的后顾之忧,用诚挚守望助力祖国花朵的茁壮成长。

图片


与时间赛跑,科研不断线

科研人不放假,实验室不打烊。今年春节期间,西南大学油菜团队师生仍然奋战一线、积极投身科研育种。油菜团队在黄籽油菜育种应用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而他们也是学校众多科研工作者的缩影。无论寒暑假期还是迎新守岁,学校各个实验室里常常亮着一盏灯,科研工作需要抢抓机遇与时间赛跑,师生团队通力合作、奋力攻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勇攀科学高峰。

图片


寻访优秀校友,开展云支教

今年寒假,陕西师范大学126支团队和70名青年学子通过对各行业优秀校友的寻访,聆听校友成长故事,在与优秀校友的谈话中深刻感悟学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共叙校友情结,共筑校友文化,记录校友故事,坚定教育报国初心。此外,还有150名志愿者参与了云支教活动,与对口支援的岚皋县城关镇九年制学校中小学生完成服务结对,在寒假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图片

来源 | 综合自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 王祺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