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教育部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

微言教育     2022-11-22 09:50:08

11月2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科学精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图片

怀进鹏指出,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时刻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全力以赴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与安全稳定工作。

怀进鹏强调,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和机制,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教育部党组要坚决挺在前面,对重大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各司局、单位要按照管业务必须管防疫原则,加强对业务领域的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进一步做好高校疫情防控排查整改。要聚焦科学精准,既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也要防止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接诉即办”,及时发现纠正疫情防控不当做法,及时协调解决师生合理诉求。

三是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要提高早发现、早处理、防风险、保安全的能力,把问题搞清楚、把对策搞清楚、把责任搞清楚,突出效果导向,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怀进鹏要求,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统筹好教育教学、重要活动安排等各项工作。要周密组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精准细致做好组考防疫工作和考生服务保障。要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提出有效预防和干预方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冬季来临,要统筹抓实校园消防和实验室安全等工作,有力支撑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大局。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