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教育部:到2025年,全国绿色低碳领域相关专业布点数不少于600个

文汇网   吴金娇   2022-11-11 09:43:20

微信图片_20221110153913.png

近日,教育部发布《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目标为:到2025年,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规范在大中小学普及传播,绿色低碳理念进入大中小学教育体系;有关高校初步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体系,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升。到2030年,实现学生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的系统养成与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多层次绿色低碳理念育人体系并贯通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碳达峰碳中和一流学科专业和研究机构。

《方案》要求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教育教学,须将绿色低碳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各学段课程教材。学前教育阶段着重通过绘本、动画启蒙幼儿的生态保护意识和绿色低碳生活的习惯养成,基础教育阶段在政治、生物、地理、物理、化学等学科课程教材教学中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理念和知识。高等教育阶段加强理学、工学、农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融合贯通,建立覆盖气候系统、能源转型、产业升级、城乡建设、国际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核心知识体系。职业教育阶段逐步设立碳排放统计核算、碳排放与碳汇计量监测等新兴专业或课程。

《方案》提出,将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纳入高等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绿色低碳发展有关内容有机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教育部提出加强绿色低碳相关专业学科建设,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加强相关领域的学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持具备条件和实力的高等学校加快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排放权交易、碳汇、绿色金融等学科专业建设。引导职业院校增设相关专业,到2025年,全国绿色低碳领域相关专业布点数不少于600个。

《方案》还要求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培育,组建一批攻关团队,加快绿色低碳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新突破。优化高校相关领域创新平台布局,推进前沿科学中心、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构建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攻关体系。支持高校联合科技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技术发展产学研全链条创新网络,围绕绿色低碳领域共性需求和难点问题,开展绿色低碳技术联合攻关,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