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家长请注意,这些“儿童食品”谨慎购买

微言教育     2022-11-07 09:50:03

食物只要打上“儿童”二字就“更健康”“更适合孩子”吗?其实有些只是商家噱头,家长们需仔细甄别、谨慎入手。

儿童奶酪很多是再制奶酪

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关阳表示:

很多“儿童奶酪”是再制奶酪,会加上大量脂肪、奶油、糖以及其他添加剂,来迎合孩子的口味。

另外,它的含盐量一般会比较高,除极少数新鲜奶酪含盐量较低外,其他大部分奶酪在发酵过程中都需要加入大量的盐。

医生表示,如果孩子喜欢,可以作为正餐间的小零食,每天吃一两支没问题,但多吃无益。

儿童酱油与成人款无太大区别

在钠含量上,部分标示有“减盐减钠”的“儿童酱油”与普通酱油相差无几,一些产品的含钠量甚至高于普通酱油。

北京大学营养学博士、北京市营养学会秘书长张召锋表示:

无论是“儿童酱油”这一说法,还是商家在产品宣传中所用到的“减盐减钠”等相关表述,都可以认定为是营销噱头。

儿童牛奶可能加入较多甜味剂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买各种水果口味的儿童牛奶,但相较于纯牛奶,这类饮品有两个特点:

第一,某些营养可能被稀释了。比如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在2.8克/100克以上,调制乳的蛋白质含量在2.3克/100克以上。

第二,添加了糖、炼乳、食用香精等调味剂。这无形中增加了宝宝发生肥胖和龋齿的风险,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宝宝养成远离甜味饮料的良好膳食习惯。

贵价“婴儿水”和普通饮用水没区别

今年9月,上海市消保委购买了数款标注“适合婴幼儿”的水,将其与同品牌普通水对比,结果显示:两者的成分含量并没有显著区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专家、教授厉曙光表示:

所有的水分子结构都是H₂O, 没有区别。水中矿物质含量差别,仅仅是产品的地域、水质的差异而已。

无糖零食并非不含“糖”

无糖食品中的无糖是指不额外添加白砂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等。

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余婉婷表示:

细看其配料表会发现,无糖食品虽不添加蔗糖,却可能添加了葡萄糖浆、麦芽糊精等,而这些物质在水解后同样会产生葡萄糖,热量一点也不会少。

而且为了改善口感,有些“无糖食品”可能还添加了大量油脂,热量也不低。

学会看配料表才不会被套路

家长们一定要学会看食品配料表,确保对商品加以鉴别之后再选购。

配料越排在前,含量越多

配料表的各种原料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依次列出,排在最前面的就是含量最高的原料,选择天然原料排在前面的食品(如牛奶、鸡蛋、水果等),调味品顺序越往后越好(如白砂糖,食盐等)。

配料表越短越好

由于配料表里食品添加剂也必须全部列出,因此要尽量选择配料表更短的商品。

来源:据首都教育微信,综合自健康时报微信号等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