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70%的教师会制定暑期计划,但近30%的教师无法完成既定计划——

教师暑期“充电”如何更高效

中国教育报   郭馨泽   2022-08-08 11:24:02

暑期,对学生而言是自我调整的好时机,对教师来说也不例外。

忙碌了一个学期,课堂教学告一段落,教师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

近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展开线上调查,共有2025名教师参与。调查显示,70%的教师会制定暑期计划,“放松身心,调整休息”“阅读,给自己充电”“来一场放松的旅行”“备课,规划下学期工作”……教师们纷纷将这些列入计划。同时也有相当比例的教师所任教的学校对暑期进行了安排,内容包括教学技能专业培训、行政值班、集体教研交流活动、家访、备课等。

事实上,关于教师假期如何安排的讨论颇受关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教师放假与教育规律有着密切的关系。“持续上课会增加教师的倦怠感,而适度的休整能让教师更好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教师也需要不断充电来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工作。”他还特别提醒,“过多地挤占教师的假期,实际上不利于教师减负,也不利于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积极性、职业荣誉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同样认为,如果假期的培训过多,挤占了教师的时间,不仅不能起到很好的提升效果,还会造成经费等资源的浪费。

针对教师放假是不是一放了之的问题,在关于“理想的假期状态”一项调查中,除了休息调整外,38%的教师希望自己安排如阅读等内容的学习,27%的教师希望参加相对宽松、可自主选择的培训。在深圳某小学任教的谢老师就“晒”出了她的暑期计划,主要包括休息,陪伴家人;备下学期的课,写好备课本、准备好课件;看班主任管理、教育心理学、语文教学的书籍学习;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活动等内容。

不少教师在回望假期的时候仍会有这样的感触:虽然一直在忙碌,但安排的计划却没有几项真正完成的。调查显示,通常情况下,70%的教师表示能完成自己制定的暑期计划,但仍有30%的教师无法完成计划。其中,“假期生活节奏放缓,工作效率降低”“学校规定动作较多,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少”是教师认为自己无法完成既定计划的主要原因。

“要充分考量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储朝晖说,“教师需要根据自身的工作能力、工作状态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综合制定计划,也应该在假期尽可能地拓展自己,做一些与具体教学无直接关联的事情,拓宽视野。”

学校在教师的假期规划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调查显示,近三成的教师希望学校提供访学等交流机会,近四成的教师希望学校提供个性化、可选择的教学教研培训。

河南省今年启动了高考综合改革,改革加速了教师对于提升教学能力的需求。这个暑期,该省辉县市第一高级中学就结合高考综合改革在课程体系、育人体系方面的变化,为教师安排了为期3天的教育专家讲座,包括新课标、新学业水平测试、学生核心素养等内容。“学校在暑假适时安排培训学习,很大程度上契合了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能力提升的心理渴望和现实需求。教师参加学习的积极性普遍较高。”该校副校长郜运安说,“在培训形式上,采取集中与分散学习、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比较灵活、宽松。除集中学习3天外,教师可以居家学习,线上互动讨论,分享优秀课案、课例。”

在储朝晖看来,“上限管理与总量控制”是平衡学校规划与教师自主两方面的一个解决办法。“比如,暑假一般是40—50天,学校安排相关培训工作不超过一周或10天。”储朝晖说,“这样既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教师提供专业的培训,又让教师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

熊丙奇认为,学校也可以通过加强对教师平时教育教学方面的专业评价,更多地关注教师教育能力、教育贡献。“以评价促进教师提升完善自身能力的积极性,而不是代替教师去做假期规划。”

“我们需要理解假期的基本内涵,让假期真正属于教师,让假期真正回归教师。”储朝晖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