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花式”招生宣传片你pick谁?为吸引Z世代报考,大学今年真是拼了

文汇网   吴金娇   2022-06-28 10:22:53

随着多省高考成绩陆续揭榜,考生们即将进入最关键的报考志愿阶段。在此期间,高校招生正如火如荼同步进行。

为吸引考生,全国多所高校推出“花式”宣传片,其中既有令Z世代代入感满满的微电影,也有富含科技感、艺术感的创意拍摄手段,在短则几分钟、长则十多分钟的影片中,讲述一所大学的文脉和精神内核。网友不禁感慨:“为了招生,大学也是蛮拼的!”

在专家看来,从注重大场面的宏大叙事到关注Z世代学子的内心世界,宣传片的形式与表达不断丰富,镜头语言不断创新,大学宣传片某种程度上也在极力“破圈”,不仅要让家长了解学校的实力,同时也贴近青春视角,让考生共情,感受到创新和活力。

但诚如多位高校招生组负责人所言,无论形式如何创新变化,实力和真诚永远是最好的“招生广告”!

创新形式和表达,它们传递大学“精气神”

“人生的新起点从来都不止一个,每一次,你是否都有从零开始的勇气?”日前,清华大学2022年招生宣传片《土豆少年》发布。作为清华“少年”系列的第三部,该片一经发布便收获好评无数,被网友称为“招生增章”。

仅凭一颗土豆的能量,实现一台服务器的功能,这听起来是否有些天方夜谭?《土豆少年》讲述的正是改编自清华学生的真实故事。一节专业课上,学生刘明希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制作土豆服务器。但现实远比想象中困难。没有“金手指”,他的故事从彷徨开始,有过羡慕,也曾想要放弃。迈出改变的一步,从来没有那么简单。正如指导老师所言,“从零开始,需要更大的勇气”。

微信图片_20220627200345.png

最终,三个少年反复尝试,终于挑战成功这项互联网传说。而这,仅仅是他们在清华追梦的开始。宣传片中写道:在清华,每一个“土豆少年”都可以找到光、自由呼吸并生长。从零开始也无妨,要为生命找到意义与方向。看完影片,有人在评论区泪目写下:立意深刻,充满奋斗精神,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大学!

微信图片_20220627200431.png

“仰望星空,不如成为一个追星的人。”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采用沙画形式制作了2022年招生宣传片。影片开头,随着一双手的铺展,一幅宇宙星空的画面徐徐展开,紧接着,一帧帧沙画展现学校的标志性建筑,教室、实验室……带领观众云游校园。

“仰望哈工大上方的天空,你会发现繁星并不遥远。梦想并不遥远,只要你踮起脚尖。”哈工大的这部宣传片中,没有任何宏大叙事和宏大场面,但凝在视频中的实力与真诚激励了一批仰望星空的青年。

微信图片_20220627200546.png

“一部成功的大学宣传片要做的事情既简单又复杂,即传递出一所学府长久以来积淀的精气神。”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高凯从传播学角度分析,这些宣传片之所以深受好评,正是它用具有情感传播力和情感共鸣力的方式,传递出高等学府的精神内核。无论是沙画,还是系列微电影形式,大学宣传片在不断突破“次元壁”,打动Z世代, “创新力,传播力,情感力”,三力缺一不可。

贴近Z世代所思所想,青春视角回答青春疑问

“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卓越的人?”这是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招生宣传片《卓越之路》开篇提出的问题。《卓越之路》延续了去年宣传片《圆的故事》的风格,采用微距实景拍摄与动画相结合的模式,在拍摄手法上持续创新。故事在一方小小的书桌上展开,动漫人物在书籍、教材、实验设备、微缩校景模型构成的“卓越育人路径”中开始这段成长旅程,宛如在“书山”“学海”中开始的人生浪漫冒险。

微信图片_20220627200828.png

影片介绍了“培根、筑基、融通”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以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研究导向的教师教育、英才导向的智能教育为引领的卓越课程体系,还有多元联动的育人体系等。所有模式都指向最终实现个人的全面而个性发展——实现卓越。

关于开头的疑问,华东师大也给出回答:为了追求幸福,为了传递希望、战胜贫穷、挑战更高的山峰……也是为了回归“卓越”初心——“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

微信图片_20220627200807.png

为什么要抛出这个问题?华东师大本科招生组教师吴佐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拍摄灵感正来自学生。“为什么选择华东师大?”“进入大学我可以得到哪些资源和发展?”这也是近年来很多考生向招生组提出的高频问题。“我们在招生工作中发现,Z世代学子非常注重个性化。前来咨询的学生中不乏规划清晰者,他们期待自己能够拥有个性化的培养方式,成就一番事业。”吴佐晨说,“考生需要什么,对什么感到疑惑,我们就回答什么。”

高凯分析,出生在网络发达的时代,Z世代学子极具“网感”,拥有良好的信息搜索能力,对学校的基本信息已经不再是招生视频的必要选项。对Z世代学生而言,情感认同很重要。“能够直击他们的需求,远比在视频中罗列校史更具吸引力。毕竟,贴近青春视角,解答青春疑惑,这也是大学招生宣传片的目的所在。”高凯说。

图片来源:各高校官微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