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全体师生: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     2022-04-15 22:04:23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教育部全面部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一起来看看↓↓↓

如何发挥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育人作用?来看这些丰富的活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进行思想交流与经验分享。

图片

创新开展“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征集展播优秀精品课程。

联合公安部推出“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线上专题,帮助广大师生提高识别、抵御邪教的能力。

指导国家开放大学开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推出国防教育系列公开课供全民免费学习。

图片

我们每个人既是国家安全的共享者,也是国家安全的共建者,更多关于国家安全的知识,一起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什么是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我国的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本法所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下列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行为:

(一)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三)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四)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五)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77条明确规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此外,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上海:维护国家安全 你我皆是主角

今天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既是国家安全的共享者,也是国家安全的共建者。从收看课程到线上讨论,沪上大学生以各种方式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争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们通过各种平台,在线收看由教育部推出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从反奸防谍到信息保护,一个个深入浅出的故事和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就在身边。

图片

图片

在上海大学,一场围绕“如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讨论,在线上展开。从各自所学专业出发,大学生们分享着学习体会。

图片

图片

有人在字节间支起屏障,也有人筑牢隔绝病毒的城墙。经历着当下的疫情防控,很多大学生也在战疫之中,对守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上海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